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只能顾客选择餐厅?餐饮人也要懂得选择顾客!

2017-06-20 10:18:47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明明七分微笑、九十度弯腰,把服务做到了极致,可是总有顾客喜欢挑刺;明明价廉物美、好吃不贵,不少顾客却总是去对手家吃吃喝喝。餐饮人把所有顾客都当做上帝,力求做到完美的服务,结果却是累死员工、气死自己。

做餐饮的本质就是做生意,双方都要有选择权,但很多餐饮人太宠顾客,而忽略了这个道理。面对生意,餐饮人一直抱着“开门就是客”的态度,常常处于被动选择的状态。打折让利一视同仁,新客老客不加以区分对待,看似诚心,实际上吃了不少经营与盈利的暗亏。所以说,餐饮人学会正确的区分顾客非常重要。

有的老板说每一单生意都是盈利,这当然正确,但在实际经营中,很多顾客给餐厅带来的利润微乎其微,甚至是赔本的买卖。餐饮人大可列个黑名单,把这几类顾客圈进去,能省不少事儿:

1.打折吃、落地团的顾客:

这类顾客从来都是价格指向型的,他们关心的是哪家餐厅优惠多、花钱少,对于餐厅的忠诚度极低。餐厅如果把打折优惠放在这群人身上,除了增加人气外,沉淀不下任何顾客,是赤裸裸的浪费。

2.频率极低的僵尸顾客

这类顾客只是因为特殊原因,才会到餐厅就餐,可能一年才两三次,甚至一年一次。对于这样的僵尸顾客,餐饮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活动,都是浪费精力。

3.差评吐槽顾客

这类顾客可能是餐厅服务不周,也可能是菜品不合胃口而产生的。虽然原因在餐厅自身,但餐饮人想要挽回这些顾客是非常困难的。不管是满减优惠,还是打折让利,只能刺激这类顾客回忆起糟糕的就餐体验。

这些性质的顾客虽然数量不多,但餐饮人在经营中很难将他们甄别出来,并与其他顾客进行区隔。如今,互联网大数据已经广泛渗透到餐饮行业,一些敢于尝试的餐饮人开始选择与雅座合作,通过支付即会员的形式,利用雅座CRM收集顾客姓名、消费金额、生日等脱敏数据,并针对消费频次、消费水平,把顾客分为常客、忠诚客、沉睡客等类型,区隔危险顾客,进行有选择、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

顾客需要被选择,顾客更需要被培养。很多餐厅因为特色菜品而火爆一时,但市场饱和后,顾客慢慢流失,餐饮人也失去品类独占的红利优势,生意也就淡了下来。不少餐饮人开始唱衰市场,觉得红利一过就没有赚头,但换个角度想想,顾客不来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没有信息刺激,顾客已经忘记了这家店,二是菜品没新意,顾客已经吃烦了这家店。

对于健忘的顾客,餐饮人最好的方式是根据顾客类型进行营销活动刺激,让一般顾客逐步升级为忠诚顾客。包括呷哺呷哺、全聚德在内的43家中国餐饮前百强企业都选择接受雅座的会员营销VIP服务,在雅座营销顾问团队的帮助下,针对不同类型顾客进行忠诚客转化。例如针对常客进行会员卡推广与生日营销,增加餐厅品牌黏性,让常客升级为忠诚客。

针对把菜吃尽了的顾客,餐饮人应该有所创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菜品推荐。不少深谙营销的餐饮老兵认识到把菜品和顾客联系在一起,能够创造更大空间的盈利。很多餐饮企业渐渐开始接受雅座菜品营销的服务,利用雅座自助点餐系统,顾客自助扫码点餐,餐饮人则通过雅座CRM收集菜品数据,进行推陈出新,重新制定餐厅菜单。餐饮人还能轻松认知顾客口味,向不同顾客推荐不同类型的菜品,让顾客有吃不完的对口菜。

做餐饮就是做生意,双方愿意才能达成交易,餐饮人需要甄别顾客,把更多的优惠和更好的服务留给忠诚客。餐饮人更需要花心思培养顾客,让更多普通客通过会员营销、菜品营销的刺激,升级为忠诚客。在利薄如纸的餐饮业,餐饮人懂得如何选择顾客、如何培养顾客,自然能从1厘米的盈利宽度挖出一千米的盈利深度,做成让人眼红的生意。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