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AMC】洞察与观点:2018年投资展望

2017-12-18 18:53:52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展望明年,我们对市场的整体判断是偏乐观的。中国整体经济的增长已经从投资驱动逐步转成由消费驱动,新经济在GDP的增长所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们认为,明年的宏观经济会维持平稳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也会继续提升。

在一季度,我们预计宏观经济在年初将继续受到去杠杆和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在今年年初的高基数下会有所放缓,并且3月的“两会”的政策不确定性将进一步降低市场的风险偏好,我们预计市场在一季度可能出现一些调整。但由于我们中期对市场还是偏乐观,如果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都将是中长期的买入机会。

明年3月份将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作为19大之后的首次两会,届时将公布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重要岗位的人事安排,并定调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和经济,预计去杠杆防风险仍会持续。

在房地产方面,市场将继续受到调控收紧的影响,并在高基数下降温,全国销售预计将从今年10.8万亿元减少至10.2万亿元(注1)。16年以来,棚改货币化安置带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加速,目前全国70城市库存已从14年底峰值4.73亿方下降到3.59亿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10.1个月,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13.2个月(注2)。未来3年棚改货币化的边际影响减弱,但目前的低库存也将对行业的安全边际形成支撑,系统性风险可能性较低。

我们相信,明年整体A股的下行风险并不大,整体经济基本面或将维持良好,随着A股加入MSCI时间的到来, A股市场有望能走出慢牛的行情。港股在A股市场的带领下,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由于今年港股市场的累计涨幅相对较大,明年市场的波动率可能会增大一些,我们相信这样的市场环境会更加有利于我们的绝对回报的策略。相对回报策略将更加积极的利用市场的波动,实现行业配置的调整。

着眼于更长期的视角,A股和港股都预期将会受益于中国居民财富的再平衡。根据瑞士信贷的2017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居民的财富在2016/2017年度合计增加了1.7万亿美元,其中金融资产增值仅贡献了16%,而非金融资产,特别是房地产贡献了财富增长的大部分。这与全球财富增长的平均趋势有显著的差异(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增值贡献分别为52%和48%)。2017年中国居民的人均财富增加到2.7万美元,跨入中等财富国家。当前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1985年水平,考虑到较高增速,五年后,即2022年的中国就会相当于1995年的美国。未来五年,预计中国将为世界贡献1亿人中产阶级(1万美元-10万美元)(注3)。中国居民快速积累的财富面临的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再平衡,金融资产中国内资本市场和海外资本市场的再平衡。由于中国资本项下的自由流通尚未放开,拥有港股通特殊通道的香港市场将有望成为中国居民增加海外金融资产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

行业观点

行业方面,我们目前看好的板块有金融、科技、消费,医药和教育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金融版块里,我们认为短期保险会有较好的表现,在利率曲线向上的过程当中,保险的投资端有望受益。同时,我们也在留意银行股和券商股的投资机会。科技板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产业,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们预计,龙头的科技股未来2-3年依然可以保持高速的增长。消费板块方面,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的CPI将在1.5%附近,属于较低的水平,但明年的CPI可能会有反弹,主要是食品价格和油价所拉动。因此,我们认为,一些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可以在CPI提升的过程当中收益。医药板块主要受益于政策的落地,未来药品的审批速度有望加快,行业中具有研发优势的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长有望加速上涨。随着财富的增加,国内的教育需求蓬勃发展,更加贴近市场的民办高校,帮助学生避开高考独木桥的国际学校,培优补差的课外辅导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降低了行业的不确定性,教育板块中的优质公司将有不俗的表现。相对收益策略将超配上述看好的板块,而绝对收益策略在空仓方面,会关注今年涨幅较大的板块,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等,如果明年我们看到股价向下的催化剂,我们将会在组合里考虑沽空。

风险

监管风险:明年一行三会的领导将会换届,我们会密切关注未来的监管方向和力度是否会出现明显变化。

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的收紧之下,明年也或将面临年销售增速放缓的问题。目前从库存的数据上看,整体的房地产库存还是比较健康的,我们会继续关注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动向。

通胀:如果看大的经济周期,在资产价格都在高位的时候,通胀膨胀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风险指标。如果通胀大幅上升,政府就不得不进行财政紧缩,容易导致资产泡沫的爆破。目前国内的CPI还是在较低的位置,预计明年可能上升至2.5%(注4),通胀的风险不容忽视。

海外方面,今年中国出口受益于全球市场复苏而回暖,但我们也注意到其他国家普遍进入加息周期,如果加息快于预期,出口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1.资料来源: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2017年11月。

2.资料来源:CRIC,摩根士丹利研究,2017年12月3日数据。

3.资料来源:瑞信《环球财富报告》,2017年10月。

4.数据来源:摩根士丹利《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2017年11月。

重要声明

本资料乃由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 (简称「华夏」)编制,仅供参阅用途。本资料有关基金的内容不适用于在限制该内容之发布的区域居住之人士。就任何不获授权进行分销或要约的任何司法管辖区,本微信所载资料并不构成任何证券的分销,买卖的要约,或促使买卖的要约。

本资料仅供一般参阅之用,并不构成对任何人对任何证券产品或服务之任何邀约或招揽, 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顾及到阁下之投资目的, 财务或个人状况。我们并设有对任何特定策略的有效性或实际收益作出声明及保证。阁下不应仅依赖本资料作出投资决定。在使用本资料以前,阁下应该细阅有关销售文件,包括风险因素,根据个人状况,确定任何投资,证券或策略是否合适阁下;如有须要,应咨询专业意见。请参阅销售文件内有关指数的免责声明。

投资涉及风险。基金过往的表现并不表示将来基金回报, 未来回报不能被保证。阁下亦可能损失所投资之本金。投资本基金不是一项存款,并不获得任何政府机构及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保障。

本微信中的资料反映现行市场状况及截止本文日期时我们的判断,但该等状况及判断均会发生变化,而我们并不会为该等变化作另行通知。在编制本文内容时,我们在未经审核下相信并假设公开信息的可靠性,但我们并未声明及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完整性或准确性。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其联营公司,董事,及雇员对此文所提供的资料的任何相关错误或遗漏并不负责。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对因使用此文内容而引致或引发的任何损失或代价不承担责任。

本资料由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编制,并未经证监会审阅。与本微信所载资料有关的所有版权,专利权及其他产权均为华夏(香港)或其联属公司所有。在未经华夏(香港)同意下,不得复印,分发或复制本微信内之任何资料或任何部份。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