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如果只在《天才枪手》看到抄袭,未免也太浅薄了

2017-10-17 08:34:40    来源:    编辑:

在反复推荐了多次之后,泰国热门电影《天才枪手》终于在内地上映了,而这几天,微博和朋友圈也是铺天盖地的《天才枪手》的文章。

两万多人评分,仍然维持在了8.5分,还是可以的

不过,提到《天才枪手》这部影片,很多文章似乎还是围绕在作弊与抄袭这些话题上。包括还有些人在由之探讨作弊技巧。

事实上,虽然这是一部关于作弊,或是以作弊为话题的电影。但是,仅仅将视野放置于作弊这件事上,未免也有点太小看这部电影了。

实际上,我们之前,也有很多影视作品,有关于作弊的描写。为什么,独独这部会受欢迎,并让人印象深刻呢?

所以,重要的其实并非选题,而是如何去传达你的选题,这才是影片的亮点。

这也是我之前反复在说的,《天才枪手》的高明之处,在于将一部校园题材,处理成动作片或侠盗片。在影片所有的起承转折中,导演把学生考试作弊拍成了雄心勃勃、有风险的间谍惊悚片气质,就好像《十一罗汉》。

影片在节奏上做的很出色,尤其是高潮段落中,一个学校高层主管在学校和地铁站追逐琳恩的戏码,就像警察和坏人一样的“猫捉老鼠”,甚至会使人联想起《法国贩毒网》里的地铁追踪戏。这一刻,我们哪里是在看校园题材,明明是犯罪大片。

就像男女主去悉尼考试那场戏,考前从洗手间出来,镜头是仰拍,两人手握铅笔的样子,根本不是握笔的动作,而是武侠片,侠客握刀的手势,正式以这样的细节处理,来强化影片动作片的属性。

影片借助相当动作片节奏感的剪辑,以及极其出色且带节奏的配乐,让整部影片在情绪上充满律动感和紧张感,你能切身体会到角色在考场上的紧张与刺激。这才是影片出色的地方。

就像我们反复说的,选对了故事题材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以娴熟的手法,恰当的方式把故事讲出来,才是真的成功。

看完这个故事,你会觉得够帅、很酷,这个才厉害了。

就好像其中有一场恶搞乔布斯苹果发布会,会非常带感。

具有现实意义的是,影片借助不同阶层身份的四个主要角色,构筑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冲突,所有的情感都巧妙地呈现在银幕上,并且直言不讳地在最后上升到泰国的教育体系和社会阶层问题。

腐败的学校制度给高级公民带来了好处,赋予他们无限的特权和选择。低阶层公民则有许多限制,他们想要改变自己,实现跃升,只能铤而走险,从而引发了这样的作弊事件的发生。

就好像很多争议的男二黑化问题,同样是因为阶层壁垒,让他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想要改变,似乎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这才是让人绝望的。

最重要的是,编导用希区柯克擅长的“罪孽转障法”,另观众明知道主角做的是不道德的事,还是会为他们揪一把心。

说到影片技巧,还是很多有趣的地方的,比如女主角琳恩在开场、中段、结尾共出现了三次“镜渊”,也暗示了一步错步步错的无底洞。

“镜渊”来自法语“mise en abyme”。也是一种分身的表现形式,顾名思义,就是如深渊般的镜中镜,仿佛是个无底洞。其中第三次的“镜渊”是背景虚化,而此时的琳恩已经逐渐得到了救赎。

所以,影片真正的成功,还是得益于导演娴熟的技巧,这个,可绝不仅是拍个抄袭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最后,我们也可以看看观众是怎么说的呢?

每次,最爱看的部分,都是这里。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