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乐视生态,从现实到未来的具体分析

2016-12-28 10:47:08    来源:    编辑:

 乐视生态是什么,乐视生态与其他企业生态有什么不同,乐视生态跟我们普通草根大众的关系,前几章都一一分析了。但是,具体到我们的现实中来,乐视生态究竟是怎样运行的,一个普通厂商又能怎样参与乐视生态,恐怕人们脑子里还是一头雾水,这一章,我们就详细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比较棘手的活,因为,理论上的东西,可以有一千种解释,可只要与现实结合了,那就只能有一种解释。而笔者毕竟不是贾跃亭,所有的现实分析一定不能代表他的本意,只能说是一家之言,理解对了,算是对贾跃亭的一种补充,理解错了,大家一笑置之。

一,垂直闭环生态链整合的意义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什么叫垂直闭环的生态链整合?

在传统工业时代,没有生态链这一说,但是,有一种经济形态与之有些类似,那就是比托拉斯更高级的康采恩(Konzern)。康采恩与生态链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主要以资金流在共同体中循环,没有用户共享的概念;后者除了资金流,还增加了信息流、资源流,更重要的是整个共同体用户可以共享。美国苹果手机,打造的就是一条手机产业的垂直生态链,不过它主要整合的是软件资源,整合硬件资源的生态很弱。而目前中国的小米,打造的是一种智能家庭垂直生态链,说是智能生活垂直生态链也行,小米与苹果相反,硬件资源整合的较多,而软件资源反而整合较少。

生态链.jpg

参照这些案例,我们可以这样定义垂直闭环的生态链整合:在一个行业领域内,以某个企业为核心,垂直整合该行业中具有互补互惠功能的相关资源,形成一个封闭式利益共同体,并让共同体中的信息流、资源流和资金流,能够有效、健康的流动起来,最终成为一个可以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环境。按此定义,我们接下来就看看,一个专业化的传统制造商,如何参与到乐视生态中来,如何进行垂直生态链整合,又是如何与乐视开放生态共生共荣的。

1,专业融合

我们首先设想有这么一家虹膜健康扫描仪制造商,他们生产的是一种通过扫描你眼睛虹膜,就可检测、分析你全身相关健康数据的设备。这样一家传统工业制造商,怎样加入乐视生态呢?很简单,只要你符合乐视EUI系统的硬件接口标准,再开发一个app,扫描硬件只需要与手机连接,就可实现单人虹膜扫描,这就算进入到乐视生态系统中了。

14036251-laser-scanning-eye-close-up.jpg

这里提醒第一个注意点。最初,厂商仅仅开发了连接手机的硬件,在手机上可以用,但在电视、汽车上不能用。可是,当他进入乐视生态中后,由于乐视独有的手机、电视、汽车“三屏一体”生态,只要安装了摄像头的电视、汽车,通过调用手机数据,就一样可以使用这台虹膜扫描仪了。厂商无需再为电视、汽车开发专用虹膜扫描仪,这无疑就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拓展了设备应用范围。此时,乐视生态对厂商的价值在利益层面并不明显。

接着,第二个注意点出现了。在此基础上,这家厂商很快发现,手机是单人扫描,而用到电视、汽车上之后,有了多人同时扫描的需求,这是在手机生态中无论如何不会出现的需求。当厂商根据新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开发了能在电视、汽车上多人同时使用的扫描仪时,一个新的品种出现了,这种适合在电视上、汽车上使用的多人虹膜健康扫描仪,就是贾跃亭口中所谓的“新物种”。

111110.jpg

再往下,留意第三个注意点。多人虹膜扫描仪“新物种”投入使用后,引发了一种效应,当你去到某个安装了这种扫描仪的家庭看电视,或者坐进了某个安装了这种硬件的汽车,一会儿,你会发现,电视或汽车屏幕上弹出了一条提示,“对比多人扫描结果,3号标本有轻微肺部纤维化现象”,而这个3号标本的头像,正好就是你。当这种特殊的、与自己健康休戚相关的交互经历发生后,你无疑会对这种虹膜扫描仪产生兴趣,通过了解,或许也会为自己买一台。一种原生态的“自然营销”过程,就这么轻松完成了,厂商的利益得到了极大增长。

很显然,以上特别提示的三个注意点,都只能在乐视这样的生态中才能出现,否则,是不可能出现上述“新物种”和“自然营销”现象的。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贾跃亭拼死拼活也要一口气打造手机、电视、汽车这样的“三屏生态”。

2,垂直整合

接下来,我们继续以这家虹膜扫描仪制造商为例。

上面的成功,让厂商有了进一步开发具备垂直整合功能APP的动力,在这个APP中,除了自己的虹膜扫描仪外,还支持接入手掌检测仪、脉搏监测仪、头部检测仪等各种各样的健康监测设备。其他这些设备可能是自己制造的,也可能是合作厂商制造的。

000002.jpg

无论是谁制造的,也无论他的实力强弱,只要他想进入厂商的垂直生态链,就必须得到厂商同意,甚至,要谈好利益分配规则。就是说,整合资源的主动权在厂商,第一,整合是在垂直行业中进行的,厂商只会、也只能整合健康监测专业类的硬件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第二,整合并非自由开放的、而是封闭式的,并不是谁想进就能进,厂商要看他是否与我能互补,是否能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是否对我不造成威胁。这就叫做垂直闭环生态链的整合,整合完成,一个健康监测领域的垂直子生态就形成了。

至此,这家虹膜扫描仪制造商在加入乐视生态后,不仅催生创新了“新物种”,而且,没要厂商花一分钱推广费、广告费,就直接扩大了它的销量。更重要的是,由于他加入早,成了乐视生态中健康监测专业领域的龙头老大,由此得以完成在健康监测这一领域垂直闭环生态链的整合,借助乐视的“三屏生态”,让自己的产业规模和影响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横向开放生态圈拓展的意义

在乐视互联网生态中,横向开放是指任何商家和个人都可以自由加入,你是一个传统硬件制造商,没问题,你是一个手机软件开发者,也没问题,你是一个垂直生态链,可以,你是一家大型制造业集团,也可以。贾跃亭的野心就在于,乐视能够支持全行业的软件、硬件、内容、资本、人才等资源共享生态,这是与苹果的手机生态链、小米的智能家庭生态链最明显的不同。这样的开放性森林型商业生态体系,在中国,不,在全球,目前,的确只有乐视一家。

1,乐视生态横向开放的意义

乐视生态横向开发的最根本意义只有一个,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企业和个人进入,当进入的节点达到一定数量,自组织现象就会出现,突变就会发生,整个生态系统就开始进入良性循环。这一点,凯文▪凯利在他的《失控》一书中做了详细描述,这里就不赘述。我们继续以这家虹膜扫描仪制造商为例,看看他在这种横向的开放生态中,又会出现些什么新的变化?

对于这个厂商来说,首先,你是封闭的,但是,你可以选择性的整合资源,我们把这种整合叫“连接”,而不叫“开放”,“连接”要经我同意,“开放”可以不经我同意。同行业的连接稳定了,这就是垂直生态链的整合,跨行业的连接稳定了,这就是横向开放生态圈的拓展。

EUI.jpg

这种横向开放的拓展空间就更大了,譬如,我们发现某医疗机构,研发出了一种治疗早期肺癌的特效药。那么,彼此连接后,就可在APP中增加一项专门监测早期肺癌的功能,只要开启了它,无论从你的虹膜、脉搏、头部、颈部,以及任何部位,都可以自动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早期肺癌征兆,可在第一时间预约挂号治疗。反过来,这些保健机构、医疗机构为了让用户的体验更好,在发给用户检测报告的某项异常数据旁,可能显示提示:请点此开启健康监测仪第128号功能,随时监测这方面数据。如果用户系统上没有这款APP,就会提示下载。这就是贾跃亭所称“跨界破反”的互惠互利、共生共荣的现象。

除此之外,你的子生态,进一步或许需要资本、需要技术、需要新材料、需要文化包装、需要影视宣传,甚至需要无人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资源,你都可以在开放的乐视生态中与他们连接,全行业的资源,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连接点,让不同行业、不同业界的企业和机构分享和共享。

2,子生态与乐视生态的共生现象

在乐视生态中,“跨界破反”,共生共荣是主旋律。我们继续以上面的健康监测子生态为例,看看他与乐视大生态是如何跨界破反、共生共荣的。

(1)相关产品用户体验的增强

我们以智能手机为例,当一部手机安装了健康监测APP并自动开启后,你只要盯着手机时间过长,就会提示,:“已连续浏览手机超过30分钟,你的视网膜已经开始充血”,或者,“低头浏览手机的时间过长,你的颈椎供血已经受到压迫”,等等。那么,这部普通的智能手机,是不是就充当了一个私人健康管家的作用,用户体验大大增强。在这个乐视生态中,就因为多了这么一个健康监测子生态,手机、电视、汽车都变成了健康手机、健康电视、健康汽车了,产品价值和用户体验无疑都获得了极大地提升。

000015.jpg

有人会质疑,如果这款虹膜扫描仪效果真的这么好,其他品牌手机、电视、汽车都可以用呀,为什么一定要进乐视生态中呢。第一,你再好,这些手机、电视、汽车厂商不一定知道,他们都是封闭的,你尝试的机会可能都没有;第二,即使在某个手机上用得不错,也不能与电视、汽车形成全生态链,不能形成全方位健康监测生态链。

能改善乐视生态中其他产品的体验、增加他们的功能,这自然是这款虹膜健康扫描仪对乐视生态最简单、最表层的直观反哺。而真正的共生共荣,体现在更广泛、更深远的层面上。

(2)子生态对大生态的支撑

当这家虹膜仪厂商打造的健康监测子生态链成功后,它无疑就聚集起了一个数量可观的忠实用户群。这时候,假设乐视的手机子生态出了问题,乐视的汽车子生态也出了问题,很简单,谁出了问题谁停下来就是,乐视生态仍然会继续发展。为什么?因为,乐视自己制造的手机不行了,会有质量更好的手机补充进来,乐视生态是横向开放的,只要其他品牌手机遵循乐视生态规则,使用EUI系统,接入这款健康监测APP就不会有任何问题。汽车也是一样,全世界质量最好的汽车,只要愿意使用EUI操作系统,都可以接入这款APP。

为什么这些手机厂商、汽车厂商愿意进入乐视生态、愿意使用乐视EUI操作系统,因为有健康监测这个成熟的子生态,有这个子生态积累的大量忠实用户,谁不愿意扩大自己的销量,更何况是这么一个可以长期扩大自己销量的系统。最好的手机厂商愿意进来,最好的汽车厂商愿意进来,乐视的“三屏生态”、森林型商业生态,当然就成功了。这时,我们会发现,支撑这个乐视森林型商业生态的支柱子生态,不是乐视自己的七大子生态,而是这个健康监测子生态,甚至后面进入的手机厂商、汽车厂商,都要优先考虑这个健康监测APP的游戏规则,这家健康监测子生态就这么成了“优势种”,从而,起着主导和协调整个乐视森林型商业生态的作用。

1111112.jpg

大家都知道,现在虹膜扫描仪厂商非常多,经营都很惨淡,这家厂商或许之前面临破产危机,加入乐视生态后,产生了一连串奇迹般的变化,甚至最终成为乐视生态中最大利益获得者,如果没有乐视生态,是无法想象的。这虽然只是一个例子,但由此举一反三,联想能不能在这里打造电脑生态链?海尔、格力能不能打造智能家电生态链?万科、万达能不能打造智能居住生态链?现在大家谁举旗、谁领头重要吗?重要的是未来乐视生态系统中、未来全球新经济中谁主沉浮!

有人仍然会不以为然,乐视不就是打造了个EUI吗?我也能打造一个,错了,重要的不是EUI,而是贾跃亭设计的乐视森林型商业生态模式,没有这个模式,仅仅有一个EUI产生不了奇迹。但是,即便贾跃亭规划了一个乐视生态模式,如果没有将手机屏、电视屏、汽车屏这样一个“三屏生态”呈现出来,没有一家乐视网上市公司做背景,这家虹膜仪制造商,也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参与进来,就算参与进来了,也可能没有那么好的效益,就算有那么好的效益,也可能无法吸引全球一流的手机制造商、电视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纷纷进入。

实实在在说,乐视生态今天能做到这个地步、能形成这个局面,确实太不容易了,“三屏生态”只差汽车那么一小半步,一旦完成,就具备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企业一起参与的诱惑力了,只要人们真正看懂了她、相信了她,千军万马就可以在里面奔腾起来、碰撞起来、组合起来,新的物种、新的生机、新的希望就会不断地迸发!中国企业军团主导全球新经济的方阵将由这里起步!而贾跃亭让人们无法理解的执着和梦想也正在这里:“乐视即使不成功,但我们坚信,我们独创的互联网生态模式一定会成功。 生态经济的价值重构、价值共享、全球化必将创造出全新的生态生活方式。 ”

作者:刘中一(Topal),微奇迹(北京)公司董事长、金榕树创始人,一个有30多年创业经历的连续创业者。了解更多请访问www.topal.cn。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