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瑞思专家详解分级阅读,让孩子爱上英语阅读

2017-07-16 16:38:39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教会孩子爱书,就交给了孩子一把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教会孩子阅读,就等于让他掌握了终身自我学习的能力。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提高他们阅读的能力,是每个明智父母的选择。但是,面对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儿童读物,不少家长都会感到迷茫:该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读物呢?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己阅读?怎样才能让孩子把阅读作为爱好而不是沉迷游戏?哪些书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英语?针对这些困惑,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Sally女士一一做了解答。

正确引导,让“阅读”变“悦读”

想让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首先得把“阅读”变为“悦读”,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而不是仅仅把阅读当作一个任务。如何把“阅读”变为“悦读”呢?

首先得引导孩子逐步深入地发现阅读的乐趣。学习语言,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学习汉语是这样,学习英语也是这样。孩子初涉英文读物,可以从绘本开始,在孩子还无法拼读单词时,引导他通过看图画去了解故事。孩子稍大一些,可以引导他通过阅读去感受语言的美,格律、韵律以及独特的语言表达都会给孩子带来阅读的趣味。孩子有了理解力之后,可以开始引导他去体会语言背后的思想、文化、情感以及价值观。掌握阅读的层次,即使是同一本书也能每一次都读出新的体验。

其次,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愉悦的阅读氛围,让孩子把阅读和其他引发愉悦感的事情关联起来,比如陪伴,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或者和小伙伴们一起阅读。在美国学校,有专门的“DEAR time”,即“Drop everything and read”。在瑞思也有这个传统,孩子们坐在一起,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刊一起阅读。这样的仪式感可以让孩子从心底把阅读当作一件重要的能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去做。

除此之外,让孩子把“阅读”变为“悦读”,最重要的是选择符合孩子喜好和阅读能力的书。能够用心读下去,是享受阅读的最基本的条件。读起来吃力的书会让孩子产生压力,从而失去阅读兴趣。而孩子喜好的内容则可以引发阅读的兴趣。有家长分享经验说,当《哈利·波特》的中文版还没出版时,为了提前知晓故事的发展,上初中的儿子要求买英文版,自己边看边翻查英语字典,最后竟然顺利读完了。这就是兴趣的力量。

掌握方法,为孩子选书不再是难题

选择孩子喜欢的书很容易,但是选择符合孩子阅读能力的书就比较困难。真正意义上的阅读,需要具备一定的人生阅历、理解力和知识体系,为孩子选书,不但要看孩子是否认识里面的文字,还要考虑孩子的心理发展、认知发展、语言能力、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为孩子选适合的书,根据他们的年龄段进行分级阅读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做法。

所谓分级阅读,就是按照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为他们提供的阅读计划(由具体的分级读物组成),这些阅读计划一般出自教育专家、专业出版社,比较具有科学性、针对性、系统性。分级阅读在国外应用广泛,其重点在于,它更适合具备一定阅读能力的孩子进行自主阅读。这些读物大多按照难度划分,综合考量全文词汇数量、高频词汇数量与比例、句子长度、句子复杂度、句义明晰度、句式、印刷规格、插图信息量、思想深度等各方面因素,确定一个出版物的难易程度,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们提升阅读能力。 大多数学校都会使用某种分级阅读体系作为孩子课外阅读的主框架。

美国的阅读分级体系大致有三种,分别是Lexile 蓝思分级、A-Z分级法(Guided Reading Level)和DRA(Developmental Reading Assessment)。

家长在为孩子选书时,可参照分级等级。Sally建议,孩子自主阅读应选取比对应等级难度低一些的书,亲子阅读可以选择比对应难度等级稍微高一些的书,增加一点挑战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即“PICK(purpose、interest、comprehend、know)”原则,也就是“目的”、“兴趣”、“理解”、“认识”,明确孩子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是否喜欢这本书,是否能理解这本书的内容,是否认识这本书里面的单词。遵循这四个基本原则,为孩子选书,大都不会错。此外,家长也可以多看些阅读指导书,比如《朗读手册》、《打造儿童阅读环境》等,这些对于指导选书也大有裨益。

读屏时代,瑞思线上线下配合,让孩子爱上阅读

在瑞思,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不会有选书的烦恼,在线下课堂里,有图书区角供孩子们阅读,也有瑞思家庭图书馆为家庭提供专属的英文阅读定制服务,其中从全球四大出版社进口的书籍全部是依据美国最新的“共同核心州立标准”(CCSS)精选的正规优质读物,让中国孩子与国外的孩子同步阅读,领略世界多元文化。

而瑞思线上图书馆作为课程体系内的产品,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各层级的阅读书刊。线上图书馆基于孩子的认知过程和瑞思课程体系,由美国团队量身定制研发,引进全球顶级语音识别技术,孩子们不止是看,还要读和听,在阅读的同时增加孩子语言输入输出量;多功能互动教学模块,还可以让课内同步教学内容在家里得到更好的落实。更重要的是,线上图书馆对孩子的阅读结果都有评价、记录,对孩子的阅读大数据进行分析,让家长也能掌握孩子每一阶段的阅读成果。

为了让更多孩子读到优质的英文书刊,让更多喜爱英文阅读的孩子读到适合自己的书,瑞思还从美国引进了蓝思图书馆APP,让孩子们更便捷地找寻适合自己又感兴趣的书籍,让英文阅读变得轻松而美好。应用中的所有读物都进行过蓝思等级评级,而针对读者也会根据其对不同等级阅读题目的作答,综合分析读者阅读能力。通过采用相同的度量标尺衡量读物难度和读者阅读能力,实现读者与读物的匹配。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蓝思等级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如孩子阅读能力为880L,就可以选择880L左右的读物进行阅读,孩子对该读物的理解程度会是75%——这个难度既不会让孩子因无法驾驭读物而失去信心,也能对孩子现有的能力提出挑战,激发他们阅读和学习的兴趣,鼓励孩子不断地取得进步。

这个以蓝思阅读分级体系为依托的阅读应用在美国学生中有很高的使用率,也很受学校欢迎。华盛顿州温哥华常青公立学校助理校长Chris McMurray介绍说,“这个阅读产品能够提供即时反馈给老师和学生,创建了一种合作和持续的学习周期,这种技术能够实现个性化学习的重要目标”。纽约波特拜伦中心校区的督学尼尔·奥布莱恩认为“这个阅读产品正在改变阅读和学习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成绩”。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Sally女士认为,一个适合自己的书库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宝藏,让孩子把握阅读这把钥匙,未来的成长一定是充满惊喜的。蓝思图书馆APP无疑是瑞思利用自己的国际资源为孩子们架设的又一条便捷通道。它让孩子直接对接美国本土资源,让孩子在同步阅读中开阔国际视野,在阅读中感受另外一种文化和文明,在阅读中加深跨文化的理解力,在阅读中找到走向未来国际化世界的道路。

关于瑞思学科英语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十年的努力,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在全浸入式英语环境中,激发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孩子掌握语言背后的逻辑、文化、思维方式,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团队合作、演讲演示的能力及创造力。

作为美式教育领航者,瑞思学科英语鼓励孩子用思维认知世界、用思考读懂世界、用思想改变世界,希望通过对英语思维力及未来领导力的培养,让中国孩子成为杰出的世界公民。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risecenter.com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