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凭借一股热情,在国际上发光的设计鬼才」-王中丞

2018-05-25 17:13:33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王中丞的设计重视人和环境的关系,了解观察外部空间必须充分填入室内,透过光影和风感与空间结合的人文精神,创作最适合当下的感官设计。

访谈才刚开始,马上就捎来好消息,他的作品确定拿下义大利A Design设计奖。室内设计师王中丞从踏入设计界以来,作品不仅遍布全球,更涵盖住宅、餐饮、商业空间等类型,并陆续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的肯定,更在去年荣获德国 iF设计大奖殊荣,让台湾的设计实力站上国际舞台。

位于新竹的工作室是由王中丞自己设计、一手打造的建筑物,全白的外观与周遭的环境相比令人眼睛为之一亮,但这间工作室却足足让他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完成设计,「设计师很难设计自己的家,因为什么都想要!」王中丞希望这栋建筑物能满足他在每个不同时期的需求,但仔细思考后发现这是不可能的,于是选择回归到身为设计师最基本的设计理念,他认为设计师应该具备「无」的态度,随时随地都在不断地吸收。因此他以「白色的画布」作为设计主轴,不论是四季转换、早晚更迭、树荫光影的变化,建筑都能随之改变,「这就代表了一个设计师应该以吸收任何新的事物,并创造新的事物为理念。」

新竹宝山 TOMMY HOUSE 自地自建/建筑及室内以白色画布概念出发,建筑设计时区划的空间设计,室内空间独立与建筑景观互动让室内外能更活化空间行为的流动。(图/WID提供)

舞台剧演员出身的王中丞其实算是半路出家,还在学习阶段就已经下定决心要走出属于自己的设计之路,2001年,当时还年轻胆大的他选择直接创立自己的室内设计品牌WID,同时在学校研读建筑相关科系,一边读书一边创业。从一开始的摸索到现在,王中丞随着时代变迁,看着不同设计风格的转变,「对设计师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对设计的敏锐度与热情」,「敏锐度」需要仰赖每天累积的资讯养分以及自我成长;「热情」则是有股冲动想要完成一个好的设计。

而舞台表演艺术经验中的相关经验,王中丞不但没有舍弃,反而还能直接运用在设计技巧中,使他拥有与众不同的个人特色。每部舞台剧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筹备,在这段期间必须不断的学习如何去揣摩一个角色,「从观察角色的个性、行为及每个细微的动作,到能够真正的体会这个角色的心境。」这样的训练过程使王中丞在与客户的沟通上,能直接透过观察与引导,敏锐地察觉客户需求。此外,舞台上的主次关系与空间设计中的概念则不谋而合,在舞台上谁是主?谁是次?谁的故事正在被叙述?透过舞台景深的安排与灯光设计,让主次关系完整地被传达出来。

突如其来的挑战,意外开启他的国际视野

10年前,有个帝宝的客户要求他寻找作为餐桌的实木素材,就连年轮的位置都得特别讲究,王中丞直觉认为要到峇厘岛才有可能找到,而客户不仅答应让他去峇厘岛,还提供高额旅费指定他到每天都要到不同的饭店,为他的室内空间带来新的设计灵感与创意。

当时才24岁的他到了当地才发现,峇厘岛的柚木、天然石材与金属矿物,已经吸引世界各国的设计师汇聚于此,并为当地留下许多好作品,峇厘岛完全足以被称作是世界设计之都,从那之后,每年他都会到峇厘岛驻足10多天,感受当地源源不绝的设计动能,并为他开拓及培养国际视野。「7年前在峇厘岛看到的设计品项,在台湾直到去年才引进。」王中丞认为,要是只留在现有的环境,没能走进国际设计市场中,在灵感与资讯接受度上很快就会落后别人一大段。

王中丞在峇里岛BALI工作现场挑选实木中,用于台北市仁爱路帝宝豪宅设计案。(图/WID提供)

从国际的设计趋势来看,王中丞相信未来必然会走向「心灵的满足」。现在的设计已经不再流于风格形式,而是为了满足心灵上的个人品味与享受。「心有繁花总是春,踏青何必春满园。」又如同奥黛丽赫本的名言:「不是衣服再穿你;而是你再穿衣服。」不论是M型化社会的顶端、中产阶级或是小资族群,共同追求的都是个人独特性与一点点的都市奢华。

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的项目《Planting at Home》,王中丞便是打破过去金碧辉煌、大理石的顶级奢华风格,认为对于长期居处在城市的我们来说,最奢华的其实是「回归自然」,于是以阳光、空气、水、火、植栽等元素,打造具有「回归大自然」概念的空间情境,带给客户与生活截然不同的境界。

《Planting at Home》运用自然元素及创新设计语汇,散发浓厚的人文时尚气息,形塑都市空间内的私密边境体验。(图/WID提供)

「事实上,若从美学的定义来看「感官」就如同视觉、空间的感受、艺术的欣赏等直觉感受,而情感讲的则是内心层面。」因此一个好的设计、符合美学的设计,除了设计直观的感受外,还必须融入感动的元素才能达到美学的境界。

顾客的感受度一直是王中丞最重视的一环,在符合业主营运的诉求下,让顾客拥有不同的「体验感」是团队致力达成的目标,包括嗅觉、声觉等要素如何与空间结合,必须克服的问题都在设计范畴之中。

结合地理环境与人文关怀,懂得换位思考,创造属于台湾的竞争力

在中国无锡五星级酒店的案例中,王中丞胜出的关键便是「触动人心」。王中丞从无锡当地的地理环境特色中发掘设计灵感,结合当地建材与设计理念,做了很多功课,而且在得知顾客是虔诚的道教信徒后,便决定以「水」为元素,融合道家「有就是无、无就是有」的理论,透过镜面材质、水的倒影等,并运用建材的诠释,拉进宇宙的概念,也就是以这样「触动人心」的设计理念让王中丞所带领的团队脱颖而出。反观当时一同提案的其他当地的设计公司,「简报的过程让人觉得只是在炫技,而我们反而是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很多事情,这就是台湾的优势。」

台北阳明山 屋顶上餐厅 THE TOP/将原本的单一山坡地型,整地为义大利台坡式庭园,以利于每一个位置都可欣赏台北市的美景,突破以往台湾常见的小木屋设计。(图/WID提供)

无论是阳明山景观餐厅屋顶上、中国无锡的五星级饭店、希尔顿饭店大厅等许多大大小小的设计建案,「各种业态形式对我而言都是种挑战及成长的方式,透过不同的业态可以接触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再再显示王中丞所带领的WID团队开业至今,这17年来不侷限于任何设计业态的原则,从高级的酒店、强烈的色彩设计、电影院都愿意接触并尝试。

从设计与理念来看,WID不但经历作品丰富,也具有个人独特的味道与精神。他希望透过既有经验与作品,能成为设计业界的领头羊,透过与台湾设计团队、设计师的合作,一同往国际市场的方向前进。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