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是什么让这座湘江边的老建筑 变成了爱丽丝的梦游仙境?

2018-08-30 11:24:32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在湘江西岸有一座距今已有106年历史的建筑,它是长沙保存最为完好的“工业遗产、“曾经的湖南第一纱厂——裕湘纱厂。

图片1.jpg

图1.裕湘纱厂外景

重新修缮后的裕湘纱厂不再担负曾经的功能,而成为一处旅游景点,由于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平日里的裕湘纱厂显得有些寂寥,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她曾经的辉煌。

而就在最近,这座鲜老建筑被赋予了梦幻的色彩,似乎成为了一场爱丽丝的梦游仙境。而制造这场梦境的,是一位青年艺术家——陈牧甜。

图片2.jpg

图2.裕湘纱厂改造前

图片3.jpg

图3.艺术家个人照

陈牧甜,湖南长沙人。这位出身艺术世家和专业美术院校毕业的青年艺术家已经在国内外参加了无数展览,获得许多奖项,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节目曾就她的从艺经历进行了专门报道。

图片4.jpg

图4.艺术家工作照

对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生命的关注是她艺术探索中的一个永恒的主题,陈牧甜作为女性艺术家的细腻敏感让她感受到万物的情感,这也是为什么她与裕湘纱厂产生了共鸣。2018年9月8日-10月8日,这位曾经被媒体评为“了不得女孩”的追梦少女,将在裕湘纱厂为我们带来她的最新个展“游乐园玛祖卡“。

图片5.jpg

图5.裕湘纱厂改造后

“我想把展厅当做一个正在进行的作品,她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从认识展厅到熟悉她,改造她,利用她,最后她与我融为一体。我想打造一个微观世界的嘉年华。”

陈牧甜保留了裕湘纱厂代表她自己个性的部分对展厅进行改造,并融入了她的艺术语言,她用梦幻般的色彩与充满想象力的符号与这个建筑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图片6.jpg

图6.改造后的展厅入口仿佛是爱丽丝误入的兔子洞

通过对展厅入口的改造,陈牧甜希望一开始就能带来了不同的视觉体验。椭圆形的入口刚好能够容纳一个人进入,似乎像是一个奇妙世界的入口,观众仿佛误入兔子洞的爱丽丝,前方是一个具有吸引力而又未知的世界。

图片7.jpg

图7.改造后与绘画作品相呼应的展厅

进入展厅一切都豁然开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由陈牧甜绘画作品组成的绚烂新世界。展厅的色彩采用了她最具代表性的色彩元素——各种色调的粉色,而最初映入眼帘的也是与之相呼应的绘画作品,我们像是进入了一个神秘花园。

图片8.jpg

图8.《游乐园玛祖卡1》120×120cm 2017 布面油画

策展人夏可君是这样评价这些作品的:“来到这些画作面前,你感受到的就是新鲜粉嫩与翠绿玉颜的颜色,再走进看,画面到处是细小的精灵与跳跃的弧线,一切都如此清新又如此神秘,如此暧昧又如此天真,既悠扬灿烂又青春活泼,你似乎要走进画面,与那些细碎的事物一道舞蹈起来。”

图片9.jpg

图9.《8.10放大镜》 8×8cm 2018 综合材料装置

建筑原本的拱形通道此时就像一个又一个的万花筒,将观众带入不同的主题乐园,这是陈牧甜不同类型的艺术创作组成的乐园。

图片10.jpg

图10.《精灵的魔法棒》(局部2)26×26cm 2018 综合材料装置

观众时而需要拿起放大镜观看微观世界的无穷变化,时而会邂逅一场音乐编织的旋转木马。陈牧甜采用综合材料绘画、雕塑、现成品、新媒体互动装置等多样的艺术手法,制造了一场充满神秘的情感符号的漫游记。

图片11.jpg

图11.《呼吸》,2018,新媒体互动装置`,60×20 cm

在展厅的中心,与大门相对的位置,是一个长长的过道,延着过道走到展厅的最深处,有种朝圣似的庄严。艺术家用了23个新媒体互动装置伴随呼吸的节奏不断变换色彩。当我们走到最里面,就能看到一个近3米的巨大的灯箱,它可以根据人的肢体语言变换颜色,让观众与这座建筑互动,感受它的生命气息。艺术家运用新科技把观众带入到一个魔幻的世界,在经历过一场盛大狂欢后,我们似乎感受到了这座建筑的重生。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