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2018年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玩跨界 设计搭科技创意无极限

2018-12-10 16:30:34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12月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指导,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联合光华设计基金会、北京印刷学院、京津冀设计产业联盟、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共同承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天使百人会支持的2018年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在北京印刷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开讲。

第五期产业前沿大讲堂在选题策划上与过去的28期略有不同,将产业技术后端前移目光聚焦在“设计”这一科技成果转化的前端行业,与传统意义上的大讲堂相比,本期大讲堂玩了一把“跨界”,突破了科技工作者的定式思维,拓展了科技工作者的思路,令科技成果到科技产品的路径变得更加清晰。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大兴区科委副主任王志敏、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先后致辞。北京市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夏强,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任张鸿博、副主任王健等科协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期大讲堂。

赵盛伟在致辞中表示,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恰逢第13届中国设计节,经过业内专家的探讨规划终于完成了这样一场颇具新意的融合,体现了大讲堂的包容性和前沿性。王志敏在致辞时表示设计节和大讲堂设在大兴区举办,对于承担京津冀协同一体化重要任务的大兴区来说,是拓展视野、转变观念、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田文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时表示,设计天下,无处不设计,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产品需要跨越“死亡之谷”、“达尔文之海”,如何跨越?那就是设计,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进入中国设计节,是跨越“死亡之谷”、横跨“达尔文之海”的途径、工具和载体。

在演讲环节,来自深圳浪尖设计集团的副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姜臻炜先生以生动的案例为在场嘉宾展示了设计之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同时,他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当前中国企业已经走过了“三来一补”的阶段,如果想创新就要有产权意识有设计意识,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奥运场馆水立方视觉顾问谢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主任、总照明设计师郑见伟,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中国华融国控基金合伙人、光华融禾创新产业基金发起人张兵作为讨论嘉宾,与主讲嘉宾、主持人及现场观众一同探讨了设计在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可行性,难点,市场潜力等,大家一致认为设计是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重要环节,科技与设计“混搭”不但不会扰乱科技成果的成型反而让成果研发更有的放矢,容易形成较有竞争力的产品。

“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8期,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在各产业技术蓝海领域寻找机会的投资者、面临困惑的局内人、跃跃欲试的行业拓荒者以及政府产业部门的规划设计者提供战略指引,搭建了科技工作者、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产业园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2018年为增强“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的实用性,大讲堂调整为6+N模式,暨在保证6期高质量论坛的同时,为政府、学会、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此次改变增强了地方政府、学会、科研机构、企业主导性,提升了相关产业方的积极性,使得大讲堂做到了真正为产业前沿技术服务。

活动当天,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四家分中心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天合视频助力系统同步收看了本期大讲堂。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