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流浪地球》后中国科幻市场迎来新机遇 下一部科幻类爆款IP已经在路上

2019-03-16 21:18:16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来源标题:《流浪地球》后中国科幻市场迎来新机遇,下一部科幻类爆款IP已经在路上

2019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的举行,而明星委员们的提案也吸引了文娱行业不小的关注度。近日,媒体整理出了一份“两会明星委员聚焦关键词”,其中《流浪地球》作为唯一一部上榜的影视作品,显得尤为亮眼。确实,单日票房过4亿,上映7天20亿,目前票房已逾46亿的成绩,无疑让《流浪地球》在中国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科幻元年”从梦想变为现实。

《流浪地球》固然是成功的,但是中国科幻元年仅靠一部作品,还远远不够,中国科幻的未来需要更多优质的作品共同塑造出来。《首席娱乐官》(ID:yuleguan001)从多个维度对目前市场上的头部IP进行了分析对比,从而寻找到了两部具有爆款潜质的科幻IP作品——《穹顶之上》和《黎明之剑》。

他们能否接过《流浪地球》的“薪火”,共同开启中国科幻新征程?

中国科幻要有中国特色,《穹顶之上》《黎明之剑》改编上有独特优势

在观众多年被《黑客帝国》《独立日》《星际穿越》《火星救援》等海外科幻大片包围之后,中国的科幻要怎样才能在观众心目中占据一席之地?其实,最重要的已不是画面特效,而是要有中国特色,用中国元素体现出真我的风采。

在近日举办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来自阅文集团旗下的IP《穹顶之上》获得上台推荐。这部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人气作家,人间武库的科幻小说,讲述了九十年代初,高考落榜的农村少年韩青禹无意间目睹了蔚蓝联军与外星生物“大尖”的殊死搏斗后,应征入伍,与队员一起走上了保卫蔚蓝战线的故事。

人间武库——《穹顶之上》

人间武库——《穹顶之上》

从早年经典之作《亮剑》《士兵突击》到近两年走俏的《利刃出击》《突击再突击》,不难发现军旅题材一直深受观众喜爱。《穹顶之上》将军旅和科幻相融合,以跌宕起伏,环环相扣的情节,呈现出了别样的科幻魅力,既有科幻世界的天马行空,又有军旅热血的荡气回肠。连载不足三个月,《穹顶之上》在起点读书APP的阅读点击已达1563万,成为2019年开年后同类型中排名晋升最快的作品。

起点读书——《穹顶之上》

起点读书——《穹顶之上》

《穹顶之上》创新地将“星际科幻”和“军旅成长”“热血奇异”融入韩青禹这一小人物的成长之中。将传统科幻中的“外星入侵文化”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旅化”落地,更具真实感。此外,在人物塑造上,《穹顶之上》也堪称亮眼。主人公韩青禹“亦正亦邪”,魅力十足。在这样一个集合体下,军人纪律与冒险行事,家国天下与个人得失间的冲突也是极具看点。

《科幻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科幻题材的男性观众占到57.66%,但在互联网环境中,女性观众在文娱内容方面的影响力凸显,如何让女性观众爱上科幻是业内一大难题,而《穹顶之上》则具有先天的优势,作品既有神秘未知的星际迷局、纷繁诡谲的势力斗争、凶险万分的热血战役满足男性观众的血性,又有复杂曲折的多角恋情、主角的成长轨迹也能满足喜欢看故事的女性观众心理,这也正是此IP改编的优势所在。

相较之下,起点中文网作者远瞳的《黎明之剑》则走的是硬科幻中的魔幻路线。作品讲述了本是安苏王国的第一批开拓骑士的高文·塞西尔,在沉睡了700年之后突然觉醒。而曾经被他一手建立起来的塞西尔家族,在百年前因为安苏帝国的内乱而逐渐没落。高文没有被眼前化为灰烬的一切打击到,而是重披战甲,决心带着为数不多的族人杀出重围,坚定地带领所剩无几的族人前往未知的黑暗群山开疆扩土,逐渐窥视到魔法与自然的各种奥秘。

远瞳——《黎明之剑》

远瞳——《黎明之剑》

宏大完整的世界观,加之作者细腻的文笔、跌宕起伏的情节安排,以及运用东方思想扭转种族阶级不平等的社会矛盾,让《黎明之剑》受到了不少书粉的喜爱。目前,《黎明之剑》在起点读书APP已经收获了5796万+的点击量和9.3分的评分,口碑及流量表现俱佳。

起点读书——《黎明之剑》

起点读书——《黎明之剑》

从以往来看,在国内涉及科幻题材的IP影视化作品并不多见。而且,作品既有恢弘的世界观,也有群像式人物的喜怒哀乐。在给观众留足悬念之余也能引发观众共鸣,与当下“幻想题材也要有现实温度”的政策要求不谋而合,《黎明之剑》的火爆也表现出了其IP改编的潜力。

整体来看,无论是走“软科幻+军旅”路线的《穹顶之上》还是走东方科幻道路的《黎明之剑》,两部IP都走出了不同于西方科幻的差异化之路,其中勾勒出的富有中国特色的情节,也切实引发读者的共鸣。这也正是中国科幻IP应该有的样子。

科幻映照现实,中国科幻要融入中国精神

法国哲学家加缪说:“真正的艺术作品总是关乎人性”,科幻题材的作品虽裹挟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其本质也是借主角之口传递着作者的价值观念。长期以来,好莱坞科幻片收割了无数人的钱袋、情怀,甚至于价值观。中国科幻要想抗衡好莱坞,需要的不仅是中国特色,更要有东方内核。

同样,在《穹顶之上》和《黎明之剑》中,也能挖掘到其中蕴含的独属于东方的价值观念。

《穹顶之上》中,主角韩青禹不再是西方科幻作者笔下那种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他只是一个出身贫寒却最终靠着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与理想的小人物。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像韩青禹一样的小人物,他们虽不会达到拯救世界的高度,但却靠自己的努力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其不懈奋斗的精神也正是这部作品在科幻外衣下,所传递给新时代年轻人的价值。

《黎明之剑》则体现出人人平等这一当下主流思想,符合政策要求。同时,作品也借主人公对未知拥有无尽好奇与渴求的态度,弘扬了在探索与钻研的道路上无论遇见怎样的艰难险阻,都决不能轻易放弃的正能量精神。

两部作品在科幻的内容外衣下,从不同侧面透视社会现实,在输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也在为读者输出东方价值观,而这也正是推动此类IP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市场一片蓝海,中国科幻不仅只有一个“刘慈欣”

据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其中科幻阅读市场在上半年总量已经接近9亿元。数据直接折射出观众对于科幻题材作品的支持和青睐。

另一方面,《流浪地球》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票房成就,题材稀缺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正如主演吴京所言:“如果这样的硬科幻类型电影我们不拍的话,中国就永远不会有这样的科幻电影出现”。在市场的驱动下,中国科幻类题材被重视、被挖掘,可谓蓝海一片。

而作为国内数字内容与优质IP领导者的阅文集团,早在数年前便开始了对科幻品类的深耕。一方面,其积极引入优质的科幻作品,以QQ阅读为平台,引入了包括刘慈欣、艾萨克·阿西莫夫、田中芳树、王晋康等国内外知名科幻作家的众多作品;另一方面,其也积极发掘和培养更多中国本土科幻作家,为培养更多的科幻作家而努力。多年的深耕也让其科幻题材作品在近两年得到了大发展。荣获第28届、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的作品《重生之超级战舰》《深空之下》均由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创作。

随着国家的工业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全民教育素质不断的提高,中国科幻作品繁荣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一大批如《穹顶之上》《黎明之剑》的优质科幻作品也正在不断涌现。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