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弘扬鸟虫篆,表达中国美

2019-09-18 20:05:45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十八大上习近平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了我们新时代企业人刻不容缓的义务。

“鸟虫篆”便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那什么是鸟虫篆呢?

鸟虫篆

鸟虫篆是中国古文字艺术,起源于商周时期,是由图腾文、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的一种特殊文字艺术。是与甲骨文同时代的一种文字,甲骨文是用来记述历史事件的,鸟虫篆是一种书法艺术,是王朝皇族专用的文字。

人民大会堂收藏《中国梦》

婉转绮丽的鸟虫文字是以篆书字形为基本,使用鸟,鱼,龙,虫等动物形象取代部分文字笔画,形成富有装饰意味的文字。这些动物形象的基本造型规律为简洁概括、纹饰融入文字以及采用“没骨”手法表现。

鸟虫篆最早是作为一种装饰性的文字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兵器上,秦代统一了文字后,小篆成为正统文字。汉代时,其辞赋文风华丽繁缛,与之相对应的小篆文字也追求华丽繁缛,鸟虫文字便以小篆为基础开始装饰于各种器物,鸟虫篆入印在当时开始成为时尚。

鸟虫篆发展经历:

它从商代开始,是秦代八种官方使用文字,汉代六种官方使用文字之一。

魏晋以后,篆书不在使用,留在宫廷中使用,一直到清朝咸丰皇帝。随着清政府的败落,清宫廷也不再使用,几近消失了。它从原始符号刻划中生根,从商鼎周彝图腾中走出,从夏商甲骨中脱变,演绎为青铜时代的辉煌,秦汉时期的时尚,经过唐宋元明清的淬化,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标识之一。

鸟虫篆艺术

到了现在鸟虫篆传承几近消失。

为了不让鸟虫篆文化流失和加快鸟虫篆的文化转换以及创造性发展,北京鸟虫篆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担起了这一时代重任。

公司总部坐落在北京,以鸟虫篆为核心品牌,打造适合鸟虫篆的新型产业链。

鸟虫篆系列衍生品

鸟虫篆扇面 久寿--紫砂盘

鸟虫篆手机壳

飞天梦--飞碟                                                      景德镇青花瓷

兆龙鼎 汝瓷《玄鸟生商》杯

《为政》《中国梦》陶瓷杯                                                   鸟虫篆路灯

名家学者倾力加盟:

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祥云先生

王祥云于1950年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其祖父、父亲擅长书法。幼年受家庭熏陶,奠定了各种书法的基础。

由于当时社会环境和家庭成分的影响,少年时代时常代父受到批斗和检讨。

1966年,王祥云上高中一年级,处于对鸟虫篆的痴迷和求知欲,年仅16岁的王祥云毅然决定南下广州寻访容庚。

当时正值文革期间,王祥云将自己求学鸟虫篆的来意告诉了容庚,王祥云讲明自己家学渊源,对鸟虫篆有着独特的热爱后,容庚连连说好。

随后容庚将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和资料交给了王祥云,并教会他如何释读鸟虫篆的方法,自此奠定了王祥云一生鸟虫篆学术基础。

1968年作为"可教子女"特招到部队,经过努力服务于首长,由于服务首长的特殊身份,王祥云就有了出入全国各地大型博物馆及各地古物研究所的便利条件。在全国各个大型博物馆及各地古物研究和古文字专家进行学习、交流。

国家现已出土的文物有鸟虫篆字四千多个,除了重复使用的,余下的有两千字左右,通过学习、交流,王祥云已经全部掌握鸟虫篆字体的笔法、释读。自此更加巩固了王祥云鸟虫篆学术基础。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弘扬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和责任,决不能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记忆里消失。我们也不会允许鸟虫篆成为过去时代的陪葬品。我们愿意为弘扬鸟虫篆付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栏目ID=1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1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1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1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17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17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