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白沙山兰带动产业融合 构建“绿色银行”

2019-11-20 20:49:56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引语:白沙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白沙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大本钱,所以,白沙的发展要服从于生态保护的需要,走出一条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的白沙路径。为此,白沙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2个万亩6个千亩”产业,谋划写好“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生态旅游”三篇文章,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搭建符合白沙特色的“绿色银行”产业体系,释放生态红利,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摘要:山兰稻是白沙特色产业“6个千亩”之一,经初步统计,全省山兰稻种植面积约有8000亩,而白沙种植面积为4600 亩,(主要集中在青松乡和元门乡)占全省半数。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除原有山兰红、山兰糯、山兰香、山兰黑糯等6个品种外,白沙青松乡近两年试种的山兰陆1号高产品种也得到了有效推广,亩产量也从最初的不到200公斤增加至300公斤,而且销售形式多样,价高利好。以青松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光明为例,种植7亩多山兰稻高产品种,每斤收购价是7元,入账2.3万元。经碾米精装网售则是20元一斤甚至更高,此外,酿制山兰酒价格则在40多元至60元一斤。2018年,青松山兰稻产量约有35万斤,产值达到200多万元;全县山兰产业为农户增收700多万元。

关键词:白沙山兰 产业融合 乡村振兴

一、背景情况

千百年来,年复一年的刀耕火种,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白沙儿女,也衍生了文明灿烂的黎族文化。当每年11月份山兰稻飘香时,在嘹亮悠远的黎族庆丰收山歌声中,白沙黎族民众就会用竹筒酌满一杯山兰酒,邀请远道而来的宾客亲口品尝黎家山兰丰收的第一口新米,以及米糕等特色美食,感受黎族这一沿袭千百年的丰收节庆,在白沙县青松乡,黎族山兰稻文化在唇齿间细水流长。

近年来,白沙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山兰等“2个万亩6个千亩”特色产业质量并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并以独具魅力的黎苗风情和文化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总抓手,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联合媒体打造民族特色丰收节。自2017年白沙县“啦奥门”丰收节以来,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阵容的大力推介下,白沙山兰稻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有力提升了白沙民族活动的文化影响力,“啦奥门”正在申报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山兰稻市场行情十分看好,也有力帮扶白沙更多的贫困户和农户拓宽了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实现增产又增收。

2018年,白沙县委、县政府携手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再次联手打造“啦奥门”省级品牌活动,将活动会场扩展至青松乡、七坊镇、邦溪镇三个乡镇,并根据各个乡镇的优势特色产业,力推青松乡山兰稻、七坊镇红心橙、邦溪百香果等产品和10多项相关的互动体验活动,搭建符合白沙特色的“绿色银行”产业体系,释放生态红利,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1、做好“生态农业文章”。白沙山清水秀,生态优越,被誉为“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是松涛水库和南渡江、珠碧江和昌化江的源头,县内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达9500个/立方厘米,高出了世界清新空气标准6倍以上,属于特别清新型。白沙激活资源禀赋,山兰生长期间,不施肥、不打农药。根据权威检测数据显示,白沙山兰米有两个显著特点,即脂肪含量低,比普通大米低8倍,且硒含量较高,是普通大米的3倍。此外,白沙山兰米不抛光,色泽自然,颗粒饱满,米香纯净,煮熟后香浓透亮,具有山野之清香,又具竹韵之雅味,松软清甜,是真正的原生态无污染的健康大米。在“啦奥门”丰收节期间,白沙谋划以山兰米喜迎收割、拍卖等环节吸引游客、拉动消费,带动蜂蜜、果子狸、五脚猪等特色产业,搭建符合白沙特色的“绿色银行”产业体系。

2、做好“农村电商文章”。近年来,白沙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白沙优质生态农产品品牌优势,借力爱心消费扶贫行动,推动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直销,让白沙优质生态农产品走得出、卖得好,有力助推农民实现增产又增收。

青松乡拥处村委会青开村村民吉亚才,成立“仙婆岭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村民种植山兰稻面积350亩,他们从生产、收割、包装到销售“流水式作业”,依托白沙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极力推广山兰米,年收入45万元左右,每年年底拿出80%的收入给社员分红。

朱晓保,白沙县邦溪镇邦溪村委会南牙村人,自主创业,创办酒坊,以黎族传统酿酒古法工艺打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黎家传奇”品牌。2018年春节期间,通过电商线上线下销售,他的“黎家传奇”卖了10万元。

3、做好“生态旅游文章”。白沙拥有丰富的绿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和黎苗民俗文化资源,这些都是白沙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财富。白沙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打造一批极具黎苗风情的民族村落,建成一批精品美丽乡村、共享农庄和特色民宿,分批次创建一批旅游观光点、休闲养生区,“点线面”结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让白沙老百姓共建共享“生态红利”。

2018年白沙“啦奥门”丰收节活动走进青松乡,邀请广大嘉宾与游客感受山兰丰收祈福仪式、山兰收割演绎及白沙非遗泥片制陶、舂米打米粑等活动体验。热情好客的黎族人民邀请大家尽情品尝米糕、三色饭、竹筒饭、山兰酒、山兰米等当地特色美食、小吃。

(二)抓好科技帮扶。在海南省科技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及白沙县科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动员组织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科技110服务站、涉农企业等各类科技资源,以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提高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统筹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改善,在青松乡、元门乡等山兰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科技示范村及科技扶贫示范户,促进示范区域农民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收入增长率、科技素养等有较大幅度提高,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

在青松乡、元门乡等乡镇,邀请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到青松村针对村民的需求,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的互动型、咨询式科普活动,采用科技下乡、科技展览、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普电影、科普讲座、科普节目、科普图书展览、科普产品博览、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网络互动科普等多种形式,开展山兰稻栽培技术培训。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选派陈立斌赴青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他扛起了驻村扶贫的重担子。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协调下,省农科院水稻专家多次来到青松村为山兰稻产业把脉问诊,借助科技力量做大做强山兰稻扶贫产业。自此,青松村山兰稻产业规模逐年增加,2017年种植规模达到近千亩,2018年增至1600亩,除了种植山兰红、山兰糯、山兰香、山兰黑糯等6个品种外,还首次试种山兰稻高产品种,亩产量也从最初的不到200公斤增加至300公斤。“去年我种植了7亩多山兰稻高产品种,每斤收购价是7元,入账了2.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光明兴奋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初步统计,2018年,青松村山兰稻产量约有35万斤,产值达到200多万元。

三、经验启示

(一)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根本途径,把种养殖业、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作为融合的重点产业,把创业创新作为融合的强大动能。通过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农业的经济、生态、服务功能,努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二)乡村振兴,科技先行。要针对当地目前的形势,选择特色农产品示范县作为研发、服务基地,积极打造从农产品加工发展规划到农产品加工技术服务一站式集成服务。

(三)依靠宣传舆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宣传什么、少宣传什么,都要从大局出发,体现大局要求。为切实加强农业农村宣传工作,大力营造乡村振兴浓厚氛围,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