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东方融资网:互联网贷款监管尘埃落定

2020-07-22 17:52:07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7月17日,银保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办法》中相关条款做出了修改,例如在风险管理方面,因考虑到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多维度、多要素判断借款人信用状况特征,相关部门不再将“税务、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信息”作为强制性信用状况判断要素。

东方融资网了解到,随着《办法》的正式实施,不少银行已经开始调整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操作流程。一方面,是制定统一的各类合作机构准入机制;另一方面,是与助贷、互联网联合贷款等合作机构重新调整书面合作协议条款,按《办法》要求明确合作范围、操作流程、各方权责、风险分担、客户权益保护等内容,尤其是将合作机构原先自行向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以及会员费)纳入银行互联网贷款的整体息费范畴;除此之外,针对部分小微企业、个体户的互联网贷款采取受托支付方式,一改原先将贷款资金直接打入借款人账户的做法,避免贷款资金变相违规流入股票房地产市场等。

东方融资网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到,尽管《办法》对互联网贷款各个环节操作合规性做出详尽规范,但如何解决互联网贷款行业某些潜规则,依然需要更完善的监管细则。比如部分中小银行与大型金融科技平台开展联合贷款时,被要求“贷款审核通过率不低于80%”,无形间令前者失去了风控决策自主权,与《办法》监管意图不符;此外部分银行向关联担保机构提供担保资金,用于给自身互联网贷款坏账“兜底”,等于用银行自己的钱“美化”互联网贷款业绩,也与监管要求银行客观审视业务风险的要求“背道而驰”。

互联网贷款监管逐渐收紧,部分助贷机构必然面临着不小的转型压力,而东方融资网早在上半年就表示集团会进一步推进业务转型和产业升级,东方融资网成立于2010年,公司人员规模达2000人左右,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苏州、无锡、合肥、宁波、青岛等多地设有分公司,是中小企业融资大超市,目前苏州地区2.5业务转型已经全面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预计今年12月份前全国所有分公司转型结束。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