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羞羞的铁拳》: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富矿

2017-10-05 08:14:32    来源:    编辑:

本文作者:康斯坦丁1900

国庆档热评|《羞羞的铁拳》: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今年十一档期有些惨烈,五部体量不错的电影几乎同时上映,这还是《芳华》等几部电影改档之后的结果。五部电影题材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卖点。《羞羞的铁拳》有开心麻花的金招牌;《英伦对决》有成龙和布鲁斯南的加持;《追龙》翻拍自香港最经典的黑帮片之一《跛豪》,对有港片情怀的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空天猎》借着《战狼2》的余威,试图复制后者主旋律商业片的成功;《缝纫机乐队》中大鹏继续贩卖着怀旧和情怀,制作上比起《煎饼侠》简直突飞猛进。一天占罢,《缝纫机乐队》有些掉队,而《羞羞的铁拳》则上座率惊人,暂时胜出。《羞羞的铁拳》的胜出再一次印证了: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一 “开心麻花”的招牌为什么值钱?

国庆档热评|《羞羞的铁拳》: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2003年,“开心麻花”品牌的创始团队盯紧喜剧话剧,在国内缺乏该类型的情况下,一步步发展成功。剧场的成功让团队站住脚,在大城市中的白领年轻人中取得知名度,而春晚的成功,则让团队具有全国性的名气。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成为票房黑马,直接将名气变现,以后这个品牌将长时间占据和影响中国银幕。

“开心麻花”之所以成功,招牌之所以值钱是因为其对人物、情节和对话的注重。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主要是文学和影视),话剧对人物、情节和对话的要求要高很多。话剧有一幕幕场景构成,每个场景中人物和情节都非常集中,而且相对于文字和电影镜头,话剧极为依靠台词推动故事进行,通过台词来推进情节,塑造人物。而台词、情节和人物恰恰是国产电影和语言类节目缺乏的。

赵本山后期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区别于传统的小品创作者,在小品中增加了丰富的故事情节,并且塑造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民形象(狡黠而又善良)。而黄宏、冯巩等其他人仍在用连珠炮一样的语言来搞笑。可语言带来的幽默总是不及情节冲突和人物给人带来的喜剧效果强。同样,近年来“开心麻花”在春晚上的成功也是如此。《扶不扶》直接玩起了叙事,以至于最后有故事情节和人物反转带来的喜剧效果是如此强烈,远超于近年来其他作品。《一个女婿半个儿》同样在短短的故事中立起来了人物。

通过剧场中的一遍遍表演,“开心麻花”积累了很多成熟的本子,由于话剧形式的特殊要求,这些本子往往质量很高。人物简洁明确,情节集中,最重要的是,台词在反复打磨下,作为喜剧题材,包袱太多了。试想,一个仅仅依靠语言包袱就能把观众从头逗到尾的小品,再加上赵本山、沈腾式的人物和情节,一定不会差。在剧场中千锤百炼之后,本子改成喜剧片几乎一定成功,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影像化的问题,这点他们再次向很多国产喜剧一样,像香港喜剧电影取经。

二 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国庆档热评|《羞羞的铁拳》: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羞羞的铁拳》中,马丽、艾伦一行人去山中拜师学武的情节出现时,一时突然感到很亲切。这不是朱延平最喜欢用的桥段吗?“乌龙院”系列和一系列相同团队的作品(如《蜡笔小小生》)都用过这种职业受挫,然后去乌龙院跟着一群无厘头的和尚,用无厘头的方式学得一身本领的情节。顺着这个思路想,其实男女换错身体、打拳这些桥段,在香港喜剧中都能找到。周星驰的《百变星君》、《破坏之王》都通过这些桥段。实际上,喜剧电影的发展过程中各种桥段都是被一群群影人不断创造、不断积累、不断翻新的。“男女变错身”这种桥段无论是在中西方都有太多的段子。《羞羞的铁拳》这次几把“男女变错身”的梗都玩了一遍,尤其是进女澡堂洗澡一节,这种基于人类共同心理的段子,几乎会让所有人捧腹。整部电影如同黄金时期的香港喜剧电影一样,一桥段接着一个桥段,密集的不给观众任何喘息。如此密集的桥段,恐怕只有当时“尽皆癫狂、尽是过火”的香港喜剧也是如此了吧!

除了密集的桥段之外,抛去故事逻辑上的细节,用人物撑起故事,也是香港喜剧电影的拿手好戏。周星驰的电影往往故事逻辑的细节都经不住推敲,但大家还是觉得好看,一个重要原因是人物实在太出彩了。整个故事靠着人物就能撑起来。同样,《羞羞的铁拳》也忽视了故事的逻辑细节,用人物撑起了整个故事。两大主角,加上一种配角都个性鲜明,哪怕沈腾周围几个没有几句台词的徒弟,人物形象都十分生动。太多有意思的人物走马灯一样的上台,比如香港喜剧中经常出现的比赛解说,让人们忽视了场景之间的逻辑漏洞。不过整体而言,电影的故事完成度还算不错,起转承合都在节奏上。

此外,《羞羞的铁拳》还用了香港喜剧喜欢用的恶搞时代金曲的点子。“一剪梅”情侣的出现,让年龄小的观众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一剪梅的音乐和颇具时代感的装束,还是让人大概感受到了一些想要传达的点。而无论是和情节配合的天衣无缝还是结尾画风清奇的《好运来》更是解构了当年的时代金曲。让人想起周星驰在《食神》里唱的“情和义值千金......”!

三 “开心麻花”如何能更上一层楼?

国庆档热评|《羞羞的铁拳》:香港喜剧电影仍是国产电影的富矿

如果按照能给观众带来欢笑的标准要求一部喜剧片的话,《羞羞的铁拳》无疑已经非常成功了,全场观众几乎从头笑到尾。但如果以更高的水准来要求的话,该片还有一些进步空间。

增强故事的完整性,尽管电影用同香港电影一样的方式(密集的度桥和人物代替故事)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了故事逻辑本身的问题,但细究起来,还是有些地方值得改进。一是马丽爸爸的立场,他同反派之间的关系;二是最后解决的反转,尽管通过回忆交待了马丽报警的事情,但反转的还是有些简单和特意。当然,喜剧片也不用对故事的逻辑性太过苛刻。

增强电影的思想性。15年大火的《夏洛特烦恼》骨子里传达的思想其实很有问题。电影传达出的意向竟然是不同的日子之间没有本质的差异,安于自己的生活才能达到快乐。这几乎对弱者是赤裸裸的麻痹。反观《羞羞的铁拳》,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电影故意将点集中在爱情和证明自己的普遍性的主题上,这样确实不犯错,但是亮点和新意就有些缺乏。或许,不能对喜剧片的思想性要求太多吧。

余论国产影片发展中的暗流涌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观影人群构成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影创作者的代差日益显露,以前的玩法逐渐行不通了。新的更接近青年人生活的电影创作者将逐渐成为主流,而他们将从他们成长过程中观看的电影中吸取养分,挖掘矿藏。当前的情况,电影创作者和观众共同的回忆和富矿中,香港黄金时期的电影一定占据一席之地。如果能不断吸收,不断发展,对国产电影来说,既是传承,也是发展!

PS:几个主要演员演的太好了,他们几乎是电影最大的看点!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