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亚马逊缘何成为又一家在欧补缴巨额税款的美国巨头?

2017-10-08 17:24:58    来源:    编辑:

配图:亚马逊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0月5日报道,欧盟近日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补缴2.5亿欧元(约合2.94亿美元)税款。欧盟表示,亚马逊在2006年至2014年之间享受到了卢森堡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而这种税收优惠政策属于非法政府补贴,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让依法纳税的对手难以与亚马逊竞争。亚马逊补缴税款一事,让人不禁想起苹果的境遇。去年,欧盟曾命令苹果必须向爱尔兰补缴多达130亿欧元的税款,但爱尔兰政府并不想向苹果收取这部分税款。

1.亚马逊究竟做了什么?

欧盟竞争委员会官员从2013年开始展开了一系列行动,以发现某些成员国存在的不公平的商业做法,即给予某些公司选择性优势(selective advantage),吸引这些公司在本国开展业务,从而创造就业。欧盟调查的目标是,在成员国政府多年来为吸引企业所签订的法律条款中发现有问题的交易。以亚马逊为例,欧盟批评卢森堡政府批准与这家互联网零售商签订的协议,令其可以将数十亿欧元转移到免税子公司。这样一来,亚马逊在卢森堡的子公司就可以从法国、德国和英国获取利润,然后将经过夸大的可扣除版税转移到对外授权知识产权的子公司。欧盟表示,亚马逊在欧洲业务的75%利润都没有依法交税。

2.亚马逊是怎么说的呢?

亚马逊对自己在欧洲的纳税做法进行了辩护,称监管部门将高营收误认为是高征税的利润。亚马逊还表示,由于在知识产权上的巨大投资,以及激烈的竞争,该公司在卢森堡的利润受到很大影响。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完全依照卢森堡和国际税法纳税。我们将研究欧盟委员会的裁决,然后考虑我们采取何种法律行动,包括上诉。”卢森堡表示,它并不认为向亚马逊给予非法的国家援助,将对欧盟的裁决展开分析。它保留上诉并采取其他行动的权利。

3.欧盟这样做是专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吗?

美国大公司可能轻而易举就会成为欧盟的目标,因为美国税法鼓励他们赚取海外利润并留在海外。唐纳德政府想要遏制企业将利润转向避税天堂所造成的收入损失,也许要求他们将缴纳了优惠税率之后的海外利润拿回美国。今年6月份,因谷歌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自家购物服务,欧盟监管机构对该公司处以24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的重罚。欧盟目前考虑再就两起案件对谷歌提起指控——一起涉及安卓软件,另一起涉及AdSense广告服务。

4.谁会成为下一个目标?

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对亚马逊作出重罚的同时,欧盟监管机构还计划在未来几周对麦当劳作出类似的补缴税款的处罚。美国许多公司都将IP资产转移到海外以避税,其中就包括Merck & Co这样的医疗保健巨头,以及Facebook和苹果等科技公司。在那里,他们可以将核心创新交由海外运营部门负责。这些公司有的通过税务优惠,最多将数十亿美元转移到避税天堂,进而降低了母公司的税务支出。监管机构抱怨说,这些公司以不当手段,将他们在税务管辖权内产生的收入转移他国。

5.这一切意味着欧盟对美国企业存在偏见吗?

对于外界有关欧盟官员将矛头对准美国企业的说法,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始终予以否认。她说,欧盟在税务领域推行的国家援助是为了体现“公平”。维斯塔格还指出,欧盟对许多欧洲企业的纳税情况也展开了调查,比如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Anheuser-Busch InBev NV和Engie SA等。

6.美国作何回应?

美国官员对欧盟的这种做法予以强烈批评,并在一封信中抱怨说欧盟调查似乎“专门针对美国企业”。尽管如此,美国国家税务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在国内也对亚马逊提出了类似指控,向该公司下达了调整通知令,要求其补缴15亿美元的税款。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在法院成功驳回了这种指控。

7.欧盟针对苹果的指控进展如何?

由于拒收苹果补缴的税款,爱尔兰已被欧盟告上法庭。在苹果应该补缴的具体税额上,比如在延续多年的利息上,目前还存在诸多疑问;欧盟希望爱尔兰将这些数字都计算出来。另外,爱尔兰和苹果还坚持要联手选择一家投资基金来管理这笔钱。这就有可能避免了签订正式损失补偿协议的需要。(编译/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