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画家村里的自闭症儿童群体

2017-09-25 12:21:11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北京通州以东,六环桥下的小堡村,八九十年代说不清是哪一位那时候还未知名的画家迁入,逐渐引起了众多北漂艺术家的聚集,到今天已成为覆盖周边几个村子近十几平方公里的艺术部落。街头巷尾都有村民向你谈起自家曾住过的大师,当然你也可以碰到操着南腔北调身上沾满油彩的新一代造梦者们。市政府不知道哪年给这个艺术家的村落开通了半小时直达市中心的公交车,这里的街道生活配套俨然一个独立城镇的感觉。画家村南街每天早晚一些成人带着学龄前的孩子成群结队的往来,这些孩子目光没有停留在街边商贩和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飞机上,有的漫无目标的奔跑,有的干脆被父母紧紧抓在手里,穿梭于短租公寓和旁边的康复机构里。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以沟通交往障碍和各项能力发育迟缓为特点,在我国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发展较晚的康复教育在县市一级几乎是空白,即使在一些省会城市也只是停留在三五人作坊或者是医院摆张椅子的阶段,比较成体系成系统的机构几乎都在北京和深圳这南北两极。康复训练是一个漫长的干预过程,需要常年不断的能力评估、个案分析、课堂指导、生活泛化、再能力评估、个案分析、课堂指导……的螺旋前进过程,这就需要整个家庭要带着孩子北漂或深漂多年。沉重的经济负担、失散的家庭责任,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所以对自闭症康复家庭来讲全面学习了解康复知识,亲人变成康复师才是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因而培训星儿家长的康复机构都异常难寻。坐落于画家村里的馨馨雨露自闭症康复机构是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家,被这些来自全国各地患者追逐和认可的是培训家长的理念和课程,快速开口说话也是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千里迢迢赶来的动力。

国庆节前跟随部分儿童教育领域的志愿者随访馨馨雨露的家长公寓,长长的走廊一头是阳光照进来的窗子,一头是类似于宾馆的楼道,每个房间20平米的起居室带一个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笔者走进的房间里住着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壮壮一家,他们即将短期学习结束。壮壮奶奶把我们当成了即将入学的家长,热情向我们推销起了带不走的电动车家用电器等,还兴奋的跟我们说起了两三个月里大孙子从一字不发到现在基本能表达需求的过程。在康复领域很多家庭的老人都会成为年轻人对孩子康复的阻力,这种让全家人集体参加培训改变观念、统一做法,在生活中集体参与训练的模式确实能够给孩子带来了高效的促进提高。

由于没有预约笔者被拦在了馨馨雨露机构的电子大门外,特殊儿童教育场所严格的安全措施确实也是必要的。马路对面同样四层楼上挂着几条横幅,大概是祝贺某艺术家又参与主导了某些行为艺术,秋日里的风吹得红布呼呼作响,这些期望跳出人类世俗思维的艺术囚徒们是否知道,对面这几百个房间里渴望着追赶接近世俗的精灵们……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