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为绿色未来而创新”,来听听专利示范企业上海安赐环保的亲身体会

2020-04-29 16:36:45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人气:

昨天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主题是“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作为全国洗涤领域专利最多的企业——上海安赐环保这一主题认识有着自己的理解:得益于上海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让中小企业能够潜心研究,不用担心产品被侵权,技术创新又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图说:一整面专利墙。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安赐环保成立于2008年,长期致力于工业分离技术研究,在环保领域深耕细作。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92项、软件著作权2项,2020年伊始,还喜获PCT国际专利1项。历年来被评为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国家专利优势企业。说到所有的发明专利中最令人自豪的,安赐环保常务副总经理曾泱总是满怀喜悦首推被行业公认的革命性先进“钛白粉洗涤系列专利技术”及白水回收循环利用专利技术。

图说: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证书。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钛白粉作为一种普遍应用的化工材料,广泛应用于涂料、造纸、化纤、工程塑料等行业。“家家户户刷的环保涂料、平时用的纸张,里面都是用钛白粉做增白剂和遮光剂。汽车上的工程塑料,用钛白粉做抗老化剂。”曾泱介绍。目前,全球钛白粉产值约110亿美元,是仅次于合成氨、磷酸的第三大无机化工厂产品。虽然需求量大,但是生产钛白粉产生的“三废”的排放量大,治理费用高,从2013年起,就未再检索到有国外企业申请硫酸法钛白粉洗涤技术相关专利,表明国外在这方面已基本无研发投入。

就在这种情况下,安赐环保从2011年起对硫酸法钛白粉水洗技术进行创新性研究,采用膜洗涤及水洗水循环工艺,来提高钛白粉品质及回收率、降低水洗耗水、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一种生产总成本更低,环境友好的洗涤技术终于问世。迄今为止,这项技术获得5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还获得了1项PCT国际专利,全面覆盖钛白粉洗涤工艺及其产生的白水处理的工艺流程。

安赐环保收益的快速增长,恰恰是践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果。2015年以前,安赐环保对知识产权的理解还仅限于申请专利,在入选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后,得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培训和辅导,才了解到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丰富知识,从知识产权贯标入手,全面打造适合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提供的专项资助,实现了对专利数据库、专利战略、专利人才培育的大额投资。2017年安赐环保以优秀成绩通过专利试点企业验收,并于2018年入选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

常务副总曾泱对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深有感触:“上海市通过持续多方改革,每年都推出尊重知识产权的好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改革,营造了良好创新生态环境,焕发企业发展活力,让许许多多和安赐环保一样的科技小企业不再担忧自己的创造发明被无端侵权,专心在个性化领域里快速成长,实现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科技价值。”

文章转自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