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郑州迪士尼项目”疑点多 高管疑似接收“馈赠”

2017-09-22 16:59:16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在河南省中牟县文创园区内,竖立着一张巨幅广告招牌。招牌上那三只欢乐的米老鼠,仿佛象征着立项之初,参与各方对于“郑州迪士尼”这一2015年河南省最令人瞩目的文创招商项目的欣喜与期待之情。

然而,在几经深陷“真假门”后的今天,猜疑与流言正在导致各方分崩离析,辛苦酝酿的成果也面临“流局”危险,如同蒙在招牌上的米老鼠脸上的那层灰尘一般。

屡起波折的背后隐含了怎样的疑问?

疑点一:是真项目,还是“假”项目?

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士尼或迪士尼中国)此前对某媒体三篇语焉不详的回复是导致项目陷入“真假门”之争的导火索。然而从项目的艰辛酝酿到“高调”的《备忘录》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甚至到此前河南省各级政府公开渠道对外发布的信息,可以说无论是迪士尼还是中牟县政府方面都是在全部确知,并自愿同意的情况下,达成的合作协议。迪士尼中国方面缘何会突然撇清关系?有何隐情?

2017年2月23日,迪士尼公司对澎湃新闻的回复

疑点二:为何事态多次反转?

从各方开始沟通、酝酿、准备开工的三年以来,备受瞩目的“郑州迪士尼项目”原本就一直在河南省郑州市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有序推进。上述的媒体回复无疑再次引起群众热议,在迪美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美投资)强烈抗议的立场之下,迪士尼中国在给河南省政府的去函中明确了其对合作伙伴迪美投资的授权许可,再加上双方的回应,一起击破了“真假”流言。

迪士尼方出具的《关于华特迪士尼世(中国)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开展业务的说明函》以及其对迪美方的授权确认书

然而,就在迪士尼中国的声明公布不久后,2017年3月15日,迪士尼的授权合作伙伴,也就是项目的主要投建方,迪美投资,却“意外收到”了中牟县县政府发出的一纸解约,理由是“鉴于迪士尼公司已正式声明与迪士尼郑州项目无任何关系,也从未授权迪美投资签订合作协议。”舆论哗然,迪美投资表示“极其诧异”并立即复函抗议。

中牟县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解除《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中牟县人民政府产业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并终止项目合作关系的通知

为何即使在迪士尼正式出面“调停”之后,中牟县政府仍旧坚持与迪美投资解约?这一情况确实令人费解,先是迪士尼方面的“暧昧”媒体回复引发的连番舆论 “误读”,令项目身陷桎梏。然而就在外界以为一切步入正轨,各方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工之际,合作居然被叫停了?

事已至此,作为招商引资方的地方政府,重点考虑的本来应该是招商的初衷能否实现,投资商的承诺是否属实,投资商产业发展规划是否可行等因素,然而在“郑州迪士尼项目”中,这些似乎被遗忘了。

疑点是否另有隐情?

仿佛这一切还不够生猛,一则“迪士尼高管受贿”的内部消息又开始在中牟县的小圈子内乍起风云。

据中牟县知情人士透露,中牟县县政府某王姓领导买了一张圣安德鲁斯(郑州)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至尊卡(该卡价值145万),于2015年11月将卡送给了时任迪士尼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姜熡可。姜熡可于2014年7月被任命为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监管迪士尼在大中华区的所有业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香港迪士尼乐园除外)。

事情还得从2013年说起,也就是项目的早期筹划阶段,负责郑州市中牟县招商引资工作的该领导多次在广州、上海等地约见迪士尼公司方面的相关人士,就项目落地中牟县的事宜进行商谈和推进。

在此期间,他向迪士尼某高管及陪同人员打探迪士尼总经理姜熡可的个人爱好,得知其爱打高尔夫后,在2014年的迪士尼授权商大会上向姜主动介绍了郑州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优越的地理环境及完美的服务,并称该俱乐部高级会员卡在上海也能使用。之后姜通过公司电子邮件把个人照片转发给该领导。

高尔夫俱乐部会籍介绍:价值145万元的至尊卡

据称是姜的照片和会籍资料,一张主卡,一张副卡

该领导为了招商工作也是“够拼”的。据传,他声称曾在招商活动中,给迪士尼其他高管孟德楷送过十几箱大枣,给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张志忠赠送过开光宝剑等贵重礼品。然而,他对送姜熡可高尔夫球卡、以及其他送礼的行为却绝口不提。另外,也有消息称,他本人于今年3月,也就是两会期间,持迪士尼美国公司的邀请函在郑州本地企业家的陪同下去美国公干近十天,但期间并未去迪士尼考察。

姜熡可所接受的一系列“馈赠”,让人很难不与迪士尼中国对外含糊不清的媒体回复产生联想。或许这也是致使个别利益攸关方的态度及立场发生微妙转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在这背后,传闻中项目土地的价格在近三年内翻飞了六倍恐怕也与事态的转折不无关系。然而不论怎样,“郑州迪士尼”项目已经深陷是非漩涡—— 不同利益方各执说辞,合作事实停滞,政府态度的突然遇冷,政府方起诉解散合作公司而14份核心证据文书却被投资方声明为签名伪造……真相到底如何,还有待各方进行进一步的澄清。

诚然,凭借着卓越的全球品牌形象和在中国成功开展的授权业务,迪士尼在中国正占据着愈来愈大的份额。而各地政府也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做好工作各显其能。在这之中,所遇到的风险以及对于合作形式的探索也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情势下,就更需要各方的互信与支持,才有可能让合作顺利开展。(综合中青网、环球网报道)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