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消费健康女性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汽车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2017-09-06 18:26:00    来源:环球资讯网    编辑:No1

   今年2月,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公布的《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工任务的通知》中, 总投资30亿元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作为2017河南省重点项目赫然在列。这一消息,令当地不少民众欢欣鼓舞。

   然而,正当备受瞩目的“郑州迪士尼项目”开工之际,一纸声明却给了一亿河南人泼了一瓢冷水。 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剧情反转如此之快,如此之曲折。

  反转之一:2017年2月13日,华特 迪士尼(中国)公司(以下简称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相关人士在一条对媒体的回复称, “ 迪士尼目前在河南省没有任何建设计划,也没有任何投资项目。”

  反转之二:部分新闻媒体突发性地密集关注“郑州迪士尼项目”,项目深陷“真假 ” 之争。2017年2月14日,郑州市中牟县政府多个部门以及作为项目落户点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高层对媒体坚称:“迪士尼郑州项目”百分百存在,与迪士尼的合作也‘肯定有’。”

  反转之三: 2017年2月28日,迪士尼 公司正式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迪士尼已按照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备忘录》约定依法于2016年4月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设立了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其营业执照上所批准的经营范围包括了在消费品领域授权许可知识产权“;“虽然我们并未参与郑州文创园的投资及建设,但是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已与迪美投资签署了一份‘许可协议’“,并同时出示了《授权证明书》。

  反转之四:2017年3月15日,作为项目投建主体的 迪美投资收到了中牟县人民政府 的解约 通知 ,理由是 “鉴于迪士尼公司已正式声明与迪士尼郑州项目无任何关系,也从未授权 迪美投资 签订 合作 协议。” 3月23日,由 县政府 指派的,用以交接股权转移事宜而与迪美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的 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博公司),向中牟县人民法院起诉,称迪美 方面 已同意将名下已完成招拍挂程序的648亩项目建设用地全部无偿转让给绿博公司,请求解散八家公司项目公司。

   至此,舆论再度掀起热议,将“郑州迪士尼项目”推至风口浪尖。

   据了解,三年来,迪士尼郑州项目原本一直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有序推进。曾一度被外界誉为“最靠谱”的郑州迪士尼项目为何引发这么多的争议?迷局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媒体连番的误读,还是利益使然的反目?这一明星项目会就此陨落吗?

   如果将目光放在迷局中心的三者上:中牟县人民政府、华特迪士尼公司高层、迪美投资,我们不难发现各方都处在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格里,这其中展现的真相及隐藏的点滴信息令人寻味。

  三年酝酿,“果“还未成

   要拨开迷雾,事件必须要从2013年底说起,时任郑州市中牟县县委宣传部长的王朝杰先生因招商结识了当时长居广州还是迪士尼公司国际项目特别总监的孟德楷先生。王朝杰向孟德楷介绍了河南省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洽谈了合作项目的可能性。在经过对迪士尼公司的拜访、几次连续参加迪士尼授权大会了解其授权消费品等业务之后,中牟县方面主动提出希望迪士尼寻找第三方合作伙伴,通过第三方投建的形式,在郑州市落地迪士尼电子商务与授权消费品产业,并愿意提供各项政策支持及便利条件。

   时至今日, 那场高规格的签约仪式还历历在目——2015年11月19日,迪士尼公司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河南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其主要内容为:(1)设立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2)与迪士尼认可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有关业务;(3)通过鼓励迪士尼授权商和合作伙伴,在河南省发展并推动文化产业。由此可知,《备忘录》表达了双方“战略合作”的意愿,内容比较抽象,迪士尼郑州项目并不涉及乐园项目,主要还是依靠授权商“从事迪士尼文化衍生品、动漫和消费品授权业务以及电子商务零售业务等消费品业务”。据悉,出席这场签署仪式的,当时还有河南省市的各级领导以及迪士尼大中华区主席张志忠先生。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中牟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签约仪式的新闻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关于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河南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为落实《备忘录》,迪士尼公司授权迪美投资及孟德楷注册成立了迪士尼郑州分公司,并授权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的迪美投资开展相关工作。于是,2015年12月25日,迪美投资与郑州市人民政府、中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协议开篇中就明确指出,迪美投资完全认可《备忘录》,基于该协议,迪美投资负责组织投资建设项目,项目主要用于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根据迪士尼授权所产生和开展的业务。这样看来,《合作协议》无疑在客观程度上与《备忘录》实际关联,可以认为是迪士尼在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上的战略体现。

   之后的事态也确实如期进行着,迪美投资在签署相关协议后积极履行相关义务:如已向中牟县国土资源局支付了近80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12亿元的资金也已到位,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迪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豪)与政府指派的绿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完成项目用地摘牌及股权转移事宜。

   这样看来,“迪士尼郑州项目”,从各方开始沟通、酝酿,到落地郑州市中牟县文创园区,从各方共同签署协议文件,到河南省、郑州市各级政府对外公开发布信息,项目内容始终都是一致的:迪士尼郑州项目并不涉及“投资和建设乐园项目”,而是主要“从事迪士尼文化衍生品、动漫和消费品授权业务以及电子商务零售业务等消费品业务”。最重要的是,它是迪士尼公司、迪美投资与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政府三方在全部知情,并自愿同意的情况下,达成的合作协议。

   那么这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会导致前文所述的反转一再出现?

  突起风波:是误读还是误导?

   风波来得毫无征兆。

   自2017年2月12日开始,部分媒体、自媒体(公众号、专栏)开始突发性密集关注“郑州迪士尼项目”——以“迪士尼要落户河南了吗?这是要在中国开除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以外的第三家乐园了吗?30亿元的投资资金要用在哪儿?”的连串发问开始,质疑该项目的真假。部分文章更将“授权”混淆成“投资”,在陈述时也有断章取义之嫌,在一定程度上让外界对项目的理解与事实产生偏差,有误导之嫌。

   同一阶段,来自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的三条态度微妙的媒体回复,无疑又增加了事态的复杂性。

   第一次(2月13日),其对中国证券网记者独家回复:

   “关于迪士尼公司参与郑州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投资和建设的相关报道是错误的。迪士尼目前在河南省没有任何建设计划,也没有任何投资项目。”

   第二次(2月23日),对澎湃新闻的回复: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第三次(2月24日),再对澎湃新闻的回复:

   “你好,看了(原文中是“看来”)你今天的报道,想再说明一下我们不拥有你报道提及中的任何一家公司,我们也从未授权过任何一家公司代表迪士尼和政府签订协议。”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迪士尼的三条回复提供的信息均不全面,一句“对员工的个人行为不予置评”也引人寻味。很快,这三条媒体回复立刻掀起舆论的再度沸腾——“郑州迪士尼项目”又陷入“假项目”、“假投资”的尴尬中。

   这无疑让迪美投资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在经过迪美投资向华特·迪士尼(中国)公司的正式抗议后,2017年2月28日,迪士尼公司给河南省人民政府去函对该项目进行了正式澄清,不仅明确肯定和尊重了《备忘录》的事实,也明确了其对合作伙伴迪美投资的授权许可,重申了迪美投资作为合作伙伴的法律地位以及开展项目在内业务的合法性。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迪士尼给河南省政府的去函及去函附件中的授权证明书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迪美投资方面出具的授权确认书

   发展至此,“误会”貌似已经澄清,事件应该会就此平息。然而,舆论却并没有降温:关键人物孟德楷,这位“神秘“高管又屡屡被一些报道起底,拉入公众眼帘。身处旋涡中心的他被拼凑成 “圈地万亩、涉嫌投资300亿、迪士尼高管却身兼多家法人及股东”的形象。

   孟德楷到底是何许人物?

   经记者查证,孟德楷确实身兼十几家公司的企业法人。但据迪美投资方面相关负责人所称,此前传闻的“在山东、安徽、包头、宁波等地制造地产IP利益链”应属讹传,孟德楷本人从无涉及过上述各地任何地产利益;有些公司如楷雷重工有限公司,自从注册之日就基本没有经营业务(2015、2016年工商登记记录可查)。

   先是部分媒体的“低级误读”,之后又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事实来暗指“迪士尼郑州项目”是孟个人打着迪士尼IP进行的圈地活动——是客观公正的真相报道?是“博人眼球”的哗众取宠?还是“别有用心”的舆论操纵 ?无论答案是哪一个,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些密集报道不但没有还原事实真相,反而令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无独有偶,这段时间正值迪美投资本该紧锣密鼓地准备项目开工的前两周。不知是受舆论的影响,还是有其他的考虑,此时,中牟县政府承诺办理的约定事项都还无任何着落,股权转让工作据称也是在各种推诿中延宕了下来。

   2017年3月15日,迪美投资 “意外收到”了中牟县县政府发出的《关于解除<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中牟县人民政府产业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并终止项目合作关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鉴于华特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声明与华特 迪士尼郑州项目无任何关系,也从未授权贵公司代表华特 迪士尼(中国)和我方签订协议。因此,贵公司关于在建设华特 迪斯尼郑州项目的承诺是不真实的,本项目双方缔约之根本目的已无法实现。”——这与之前迪士尼给河南省人民政府的致函中所提供的信息是完全矛盾的。相关法律人士也表示,如果难以证明迪美投资在项目落实中确实有存在诱导行为,政府无权单方面解除合约,这一做法违背了诚信原则。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中牟县人民政策发出的关于解除《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中牟县人民政府产业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并终止项目合作关系的通知

  到底谁接受了高额“馈赠”?

   迪美投资方面反应“极其诧异”,于次日即3月16日复函表示异议。显然,这个《通知》并不是各方喜闻乐见的。就在此时,一则“迪士尼高管受贿”的内部消息开始在中牟县的小圈子内流传,值得探究。

   据中牟县接近该事件的人士透露,中牟县某王姓领导购买了圣安德鲁斯(郑州)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至尊卡(该卡价值145万),于2015年11月将卡送给了时任华特迪士尼(中国)公司总经理的姜熡可。另外,也有消息称,王本人于今年3月持迪士尼美国公司的邀请函在郑州本地企业家的陪同下去美国公干近十天,期间并未去迪士尼考察。

   有趣的是,该领导在解约风波后,几番到上海迪士尼公司闹场,声称曾在招商活动中,给孟德楷赠送十几箱大枣,给华特 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张志忠先生赠送开光宝剑等贵重礼品。但他对自己将高额会员卡赠予迪士尼公司总经理姜熡可一事绝口不提。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高尔夫俱乐部会籍介绍:价值145万元的至尊卡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据称是姜的会籍资料,一张主卡,一张副卡

  土地升值六倍:利益使然?

   招商从来都是地方政府的要务。从前期各方的努力牵头和积极推进,到部分媒体几番质疑项目真假;从迪士尼公司出面“调停”闹剧,到项目几近停滞。这样一个曾被寄予厚望的“最靠谱”项目,缘何中牟县政府先是积极招商,后又单方面坚持终止合作?

   有地方消息人士认为,自从原计划用于迪士尼郑州项目建造的那块地价有了变化后,县政府个别领导的态度也开始有了微妙变化。两年前,双方产业协议约定迪美投资拿地价格参照中牟县招商政策制定的优惠标准价格,但因用地要走招拍挂程序(招拍挂价格为商业用地110万/亩,文化用地60万/亩),这中间的差额中牟县政府承诺由他们承但,因无法按原计划以办理银行贷款实现约定的补偿方式,中牟县政府改和迪美公司签订联合出资协议,拟以股份转让的形式将之前中牟县地方政府承诺的补偿款项差额给到迪美投资。

   根据当时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显示,郑州绿博与河南迪豪共同出资人民币25亿元成立了8家项目公司。其中,郑州绿博出资人民币11亿元,对8家公司分别持股比例为44%,土地摘牌后郑州绿博将其持有的8家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迪美投资。

   然而,之前已经商榷好的股权转让事宜迟迟还没有进展,项目用地价格却一路飙升—— 2017年,当地土地拍卖价已升值到1000万元/亩,中牟县某领导对外更声称已为1200万元/亩,这意味着土地价格至少翻飞了六倍。

   这样巨幅的土地升值,或为当地政府个别人士态度变化的一个重要推手?

  伪造签名,虚假诉讼?

   在“315解约风波”后,3月23日,绿博公司向中牟县人民法院起诉,称迪美文化发展公司已同意将名下已完成招拍挂程序的648亩项目建设用地全部无偿转让给绿博公司,同时公司也将享受随政策产生的所有优惠增益。同时,请求解散八家公司项目公司,并提交了三组打印文书。前两组是协议书,后一组是以8家项目公司名义向中牟县国土资源局提交的用地使用权废止的申请。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绿博的起诉状(共八份,除公司名不同外,都一致)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绿博公司向法院提交的核心证据文书,迪美公司称签名系伪造

   需要指出的是,前述三组文件涉及的利益事项巨大,迪美投资方面除了将会丧失已受让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迪美发展、迪豪公司以及8家项目公司都将会承受巨额损失,据估算金额约为36亿元。另外,蹊跷的是,县政府方面既以“项目与华特 迪士尼公司无关”为由要终止项目继续进行,为何又要把专项用于迪士尼项目且已完成招拍挂程序的项目用地移转给自己项下公司?亦即,项目没有了,项目用地却要留给政府所属企业,这是为何?

   问题还不仅如此,这场诉讼有可能是虚假诉讼。

   在绿博公司提供的这三组诉讼文书的法人签名处,均有“孟德楷”手写字样,核心内容无一例外都是孟德楷同意把迪美投资公司名下的项目土地全部无偿转让给绿博公司。然而事出蹊跷的是——迪美投资方面坚称这些文件中的“孟德楷”手写字样并非其本人的笔迹。

   为此,迪美投资方面相关负责人还出具了孟德楷本人否认相关签字的声明,以及孟德楷在“迪士尼郑州项目”过程中的真实签名及本次14份文件签名的影印对照文件。孟德楷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文件中的“孟德楷”手写字样看上去和他的惯常签名的大体形象接近,但每一字均有很大差异,显然是有人假冒本人的名义签署上述文件。另外,这14份文件中所涉及的公司均未盖章,迪豪公司的“签署日期“处均为空白。

迷局   “郑州迪士尼项目”揭秘:真相到底有几个?

孟德楷本人关于签名字样的声明

   即使不论孟德楷的签名是真实还是伪造,那么这14份签名文书是否有法律效应并影响最终裁决结果呢?记者经咨询,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不少学者都认为,股份公司解散只需要股东决议通过就行,无需协议约定,而且,不经过股东决议,公司法人也无权签订类似协议。

   2017年5月17日,中牟县法院开庭审理,迪美投资当庭递交了虚假签名的鉴定申请。截至发稿时,法庭至今没有回复。

   事已至此,不管是“低级误读”还是“利益使然”,这场“罗生门”引发的不可言说之痛还在持续发酵:迪美投资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国际形象受损,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公信力更是受到质疑,甚至中国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环境也受到猜测,已引起某些海外媒体如《香港明报》、《纽约时报》等的广泛关注。

   这不能不说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河南省是中国最重要的、开放型经济省份之一。 如果该项目真能按照当初描述的成功开展,不但对参与各方来说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对于河南省而言,也在全面深化文化改革体制、推进地方文化产业、中外交流、企业转型、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过往的发展,“迪士尼郑州项目”从启动以来,原本一直在河南省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有序推进。但如果真因为个别人士的利益考量带来不规范做法,而导致项目受阻,甚至“夭折”,有悖各方厚望,这种做法不仅有违法嫌疑,也与中央的政策明显违背,不能不让人深究。

   “迪士尼郑州项目”契机陨落,谁之殇?下一次,我们又该怎么做,避免此类事件重演?

  关键词阅读:投资迪美招拍挂项目用地项目落户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环球资讯网手机版二维码
  • 环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京ICP备10042815号|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www.Hqchu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